老人们最后的时光 ( 1/ 14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4-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时至今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演变,养老问题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年轻人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与老人对照料、陪伴的需求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让老人得到更全面的护理和照料。

    时至今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演变,养老问题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年轻人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与老人对照料、陪伴的需求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让老人得到更全面的护理和照料。图片作者:崔光华

当枝脉荣枯、精气散去,生命即将画上句点之时,我们该以何种方式转身告别才显得更为妥帖,一千个人或许有一千种答案。生命之所以可贵,可能正在于其不可逆转。当我们老到无法支配自己的身体之时,选择何种生活状态也变得奢侈。那时,能让生命充分得到尊重的呵护与陪伴,大约就是最好的样子了。

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

时至今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演变,养老问题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两亿,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有13755万,占比达10.1%。年轻人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与老人对照料、陪伴的需求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让老人得到更全面的护理和照料。

养老院可以为老人提供饮食、住宿、医疗、文化娱乐和日常照料等全方面的服务。除此之外,一些养老院还可以为疾患缠身、半自理和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和失能群体提供贴心的临终关怀。临终关怀并非等死、送终,而是着眼于为患者提供合理的医疗护理,包括必要生理医护以及心理调整等等。

让每个生命都带着尊严谢幕

据郑州瑞阳养老院王磊磊讲,老年病大多集中在“心脑血管、糖尿病、三高”等几大类疾病,并发症多、病情表征也较为复杂。因此,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身体状况加以区分照料。大多住进特护区的老人,可能都曾徘徊于生死的边缘。如何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中保持高质量的生活,减少病痛,维护生命的尊严都是养老院应该思考和努力去做的。

除了照料日常饮食,监测老人们的基本体征之外,特护区的护理员们还会定期给老人们擦身、洗头,以维持健康清洁的生活状态。对于大多老人而言,无论儿女长到多少岁,他们始终很难放下心结让孩子给自己洗澡。在我们的文化中,父母与子女赤身相见,多少有些不便。反而是将身体交给护理员,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一些。

进入养老院以前,院长马邦博对这个行业并不熟悉。与老人们相处久了,初期接触时的巨大压力已被时间冲淡,被情感所替代。生死离别见得多了,也让她的心态愈加平静与豁达。现在的马邦博,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能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得到最大的尊重,让他们不惧怕、不痛苦、没有遗憾的离开。 

据了解,该养老院建成三年来,共入院289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70%。这三年中,共有36位老人离世。入院至离世,周期最短的仅有一天,最长的有三年。未来,这些数字还将继续会变化,养老院希望将临终关怀做得更加人性化,让每个生命都带着尊严谢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