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哈萨克斯坦“老司机”的中国情结[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03 14:4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Ерсен(叶尔森)是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色股份哈萨克斯坦巴夏库现场项目部一名普通的司机。从2014年初开始,也是巴夏库项目建设的初期,他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被聘用为项目现场的一名司机

“如果你们不在哈萨克斯坦工作了,我还想给中国公司打工。”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色股份哈萨克斯坦巴夏库现场项目部一名普通的司机Ерсен(叶尔森)说。从2014年初开始,也是巴夏库项目建设的初期,他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被聘用为项目现场的一名司机,至今已在中色股份就职三年有余。

中国有色集团入驻哈萨克斯坦,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也为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贡献。在这片广袤的哈萨克斯坦大草原上,巴夏库项目部距离最近的村庄也有四十多公里,距离最近的城市有一百多公里。即便如此,听说有中国公司进驻,并且也招聘当地哈萨克斯坦员工,慕名而来投递简历、参加面试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大部分勤劳肯干且有一技之长的都留在了这个建筑工地上工作,Ерсен(叶尔森)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当地普通民众都以放牧为主,而且游牧民族热衷自由的生活方式特点。不在一个公司待太久似乎是一个主潮流,但我在公司里感觉不一样,慢慢熟悉了的领导和同事像我的亲朋好友一样。虽然我年纪有点大,但是我车开的好,对车热爱,我还愿意工作。” Ерсен(叶尔森)说。

巴夏库项目部所处位置位于哈萨克斯坦大草原的西部位置,冬季漫长,而且异常寒冷,常常是一场大雪下完,整个冬天都是银装素裹银白色。哈萨克斯坦的路政并没有我国的发展这么快,所以城市间道路的积雪大部分只能是等到自然融化,整个冬天跑几天没有冰雪的路面也成了奢望。

五十多岁的Ерсен(叶尔森)曾经参过军,当驾驶员已经有二十五个年头,小到皮卡大到客车他都开的很熟练很稳当。他对车辆的爱护,是大家公认的。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能经常看到Ерсен(叶尔森)趴在打开的前车盖里观察车况。每次外出返回建筑现场后,他都会将用完的车辆仔细擦洗一次,车玻璃、仪表盘、车内地板等都要打扫的干干净净。

在寒冷的天气,Ерсен(叶尔森)会提醒大家更换冬季轮胎了、该给汽车换油了、哪辆汽车该启动了跑一跑了……公司领导及重要客人到访建筑现场时,Ерсен(叶尔森)会作为司机陪同接送,每次安排完任务之后,他都会拿出自己的小本记下。他说,现在自己年纪大了,说完必须记下来,不然可能会记错。就是有这样认真的态度,到公司工作以来的出车任务,他从来没有迟到过。

作为在外国的项目部,迎来送往的任务较为繁重。特别是每当重要客人到访,往往会担心哈萨克斯坦司机有文化差异。在配合越来越多后,项目部领导层也打消了这个顾虑。穿戴整洁,面带微笑,从容大方弯腰握手,接过客人的手提行李,然后替乘客打开、关好车门……一系列动作,他做的大方自然得体。为了更好的和乘客交流,他还自学了一些简单的汉语,“向左,向右,直走,停车,办公室……”这些在开车时候会用到的,他都会说。如果有人惊讶他会说汉语的时候,他会略带不屑的说,“我在中国公司工作,当然会说了!”

曾经有一次因为项目部当地管理公司要求,Ерсен(叶尔森)被派到其他城市工作。电话里得知这个消息后,说着说着就带出了哭腔。原来Ерсен(叶尔森)误以为是要将他调走,实际是同一个公司的不同项目部。得知依旧是和中国人在一起工作依旧是同一个公司,才接受了调配。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哈萨克斯坦老司机同志,在自己普通的岗位兢兢业业,恪守原则。在三年多的施工项目部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着草原上的伟大篇章。在时代迅猛发展的今天,许多人正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Ерсен(叶尔森)一样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声无息的付出着。巴夏库项目的顺利完工,离不开那些配合中国员工工作的“叶尔森”们。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