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培训班走进宋庄

发布时间: 2017-05-05 18:08: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兰清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7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南南合作宋庄行成员合影。

中国网消息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为期两周的“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于5月2日走进中国文化多元化走向的地标性地点宋庄,将其最重要的压轴课程放在宋庄开讲。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强调各国的经济交流,而且提供了促进不同文明间交流对话的机会,将会形成一条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世界文化长廊。用艺术搭建各国长期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也将助力国际社会解决气候变化的难题与南南合作。

根据宋庄文化行课程安排,来自阿联酋、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格鲁吉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和专家代表参观了宋庄当代艺术馆。

代表们了解到,十几年前的宋庄还是一个偏僻的村镇,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艺术种类最多、艺术人才最多、当代艺术活动最活跃、艺术生存发展链条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原创艺术集聚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艺术家聚集地。由村民集资修建的宋庄当代艺术馆,也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风向标。

代表们还参观了其他富有个性的上上国际美术馆、树美术馆、元亨利艺术馆、国防艺术区等。

宋庄艺术促进会负责人兼宋庄艺术家党支部书记、小堡村党总支书记崔大柏发言。

宋庄艺术促进会负责人兼宋庄艺术家党支部书记、宋庄小堡村党总支书记崔大柏代表宋庄艺术促进会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学员来到小堡村。他表示,宋庄是一个有趣的地方,是一个包容的地方,是一个艺术人才汇聚的地方。

据崔大柏书记介绍,宋庄镇小堡村是宋庄最核心、艺术家最集中的村子。从1994年开始,小堡村共有6000多名艺术家在这里创作、生活,其中包括画家、诗人、音乐人、电影人、摄影师、视觉传媒人、雕塑家等。除此以外,宋庄还驻扎了专业画廊、美术馆等艺术机构30多家,居住着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籍艺术家。艺术家们定居于此,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与艺术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约有2.8万人。

2014年,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以宋庄为核心区域的“中央艺术区计划”(CAD)备受全球瞩目。据宋庄艺术促进会荣誉会长胡介报介绍,该计划将以宋庄为核心区域,建设一个新型城乡一体化空间——以全球性艺术家集聚为主体、品牌性艺术活动为主线、高水准艺术企业为主导,以国内外文化艺术重要机构聚集为骨干,以艺术及相关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体验性艺术生产消费形态为基础。这将是一个把各类视觉艺术创作人员聚居、创作并举行会议、展览、交易活动及大众艺术旅游集合在一起的创意休闲文化园区。

2017年,为推动中央艺术区(CAD)发展,宋庄启动了传视文化园项目,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与影视的重镇。这座宋庄科学艺术小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家集国际VR/AR视觉科技、影视项目策划、剧本研创、拍摄、后期制作、文化交流、培训、主题休闲配套、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核心规划有宋庄科学艺术中心、宋庄电影广场、宋庄演艺中心、宋庄梦幻街、宋庄未来视界、中国电子竞技中心、高速网络计算中心、VR/AR研发、国际电影衍生品开发基地等。这将是目前宋庄最具活跃的影视艺术创造和最有潜力的投资平台。

传视文化园区负责人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影视艺术在内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能够走进宋庄科学艺术小镇进行交流,共建小镇。这样的交流活动将突出文化多元,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彼此接纳,以促进民心相通,共同发展。其结果必将产生多元化文化的示范与辐射效应,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

宋庄文化行是这次培训的最后一站。学员们表示,“一带一路”起点不仅是一条经济带,更是一条众多民族和谐相处、不同文明碰撞交融的文化带。随着宋庄艺术小镇计划的推进,宋庄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文化产业升级、观察中国文化进步的重要案例。(作者:兰清)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