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左权扶贫:教育扶贫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17 14:4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义务教育阶段,左权县积极贯彻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为中小学生免书费、免杂费,为经济困难的学生补助生活费。

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是中国当下精准脱贫的重要体现。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教育之后,不仅能让自己走出大山、迎接更好的生活,也能在日常相处中用新思维和新知识影响自己的父母,使整个家庭在思想上“脱贫”,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

山西省左权县自2007年起,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完善,至2016年,全县各类资助已实现全面覆盖“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左权县积极贯彻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为中小学生免书费、免杂费,为经济困难的学生补助生活费。左权县扶贫办主任窦俊秀表示: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区的孩子辍学、失学,县教育部门做了大量摸底排查工作,“现在全县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没有书读”。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期,营养补充至关重要, 2016年,左权县营养餐标准已达到每生每天4.29元。现在,孩子们能够在每天早晨得到一个鸡蛋、一杯奶。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生活补助也达到小学生每人每天4元,初中生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

在接受了义务教育之后,左权县的贫困学生仍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教育补助。2016年,左权县免除2200名贫困学生的普通高中学费,全县享受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达在校生总数的22%,每人每年可获2000元标准的国家助学金。在中职教育上,左权县于2016年为1683名学生免除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覆盖近半数的在校生。

为早日实现贫困人口教育脱贫,左权县政府一方面积极践行“雨露计划”及教育扶贫项目以补助各学龄阶段贫困学生,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万人培训计划”,开设扶贫大讲堂,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真正实现了在教育上全方位、各阶段的精准扶贫。(文:李富根 魏博 王虔 图:郑亮)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