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4秒点钞一百张 人民币点钞达人陶萍 ( 1/ 9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5-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进入银行系统工作近30年,陶萍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了一身本领,她的五个指头都能点钞,指尖飞动如行云流水,“快、准、美、巧”让人眼花缭乱。除了快和准确之外,陶萍的点钞还有一个绝活,就是能在高速的点钞过程中准确的识别假币,凭借惊人的手感,她能准确的抽出常人肉眼都难以轻易辨别的假币。她也因此被公认为业内大师。
点钞机数一百张钞票大概需要5到6秒钟,中国人民银行南京支行的陶萍用多指点钞只需要4秒钟。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江苏讯(记者 董宁)点钞机数一百张钞票大概需要5到6秒钟,中国人民银行南京支行的陶萍用多指点钞只需要4秒钟。
凭借一手让人眼花缭乱的点钞技巧,陶萍在前一段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也客串了一把,她在剧中本色出演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清点国家部委某司的处级干部赵德汉受贿两亿赃款,短短20秒左右的点钞片段让观众直呼过瘾。
实际上,在此之前,陶萍早就登上过央视、东方卫视等国内各大电视台,她所展示的点钞识假视频录制后更是在全球播放,她的点钞指法达十几种,就是业内也被她的绝活所震惊。多年前,陶萍就曾走上《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展示了她的点钞表演。
进入银行系统工作近30年,陶萍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了一身本领,她的五个指头都能点钞,指尖飞动如行云流水,“快、准、美、巧”让人眼花缭乱。
除了快和准确之外,陶萍的点钞还有一个绝活,就是能在高速的点钞过程中准确的识别假币,凭借惊人的手感,她能准确的抽出常人肉眼都难以轻易辨别的假币。她也因此被公认为业内大师。
苦练点钞技能 数钱数到手抽筋
数钱数到手抽筋,在普通人眼中,是一种多么酸爽的体验?
在当众表演了十几种出神入化的快速点钞技能之后,陶萍回忆起当年练就这一手绝活时的情景:“为练习手指的力量和速度,我在手指上绑上铅块练,经常练习到食指和小臂痉挛抽搐。新的钞票非常锋利,为练习速度,手心经常会被划破,手指最开始练得红肿,接着磨出泡,再磨出血,直到现在都成了老茧,最苦的时候拇指的指纹都磨平了,指甲盖直往外翻。”
陶萍说:“我是1988开始,就专门从事整点岗位,当时点的全是不能用的钞票,就是说这些钞票通过我们的手点完了以后,确保这些钞票全是100张,一捆是一千张然后直接销毁,叫残损人民币。我们那个年代最大面额只有10元,最小面额只有1分钱。那时候的库房在防空洞里面,要销毁的残币又脏又破,火烧、霉烂的都有,当时和我一起参加工作的七个人,就我一个人坚持下来了。”
这一坚持,就是17年。17年里,她练就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指法,她在30钞钟内点钞单指达190张,多指达330张,达到并超过了吉尼斯的记录。
服务群众 自创识假“吉祥三宝”
2005年在整点销毁科工作17年的陶萍被调到业务稽查科,从事人民币“反假”工作,多年和钞票接触的经验让她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假币识别方法,对各种版本的人民币反假技术及防伪识别点了然于胸。她根据人民币纸张、油墨和印刷的特点,发现和总结了头像发丝、国徽五星内图、对接印刷等三处造假分子无法仿制的识别点,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被老百姓誉为识别假币通用的 “吉祥三宝”。
为了让普通群众更快捷的识别假币,陶萍将自己的识假方法向银行从业人员、收银员、社区群众进行宣讲。她融合点钞和识假技术,集观赏性与技巧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反假宣讲方式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2006年7月,陶萍注册成为央行志愿者和南京市志愿者,成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讲师团的首席讲师。近年来,她毫无保留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几千名员工传授、辅导点钞技法、传授最新的识别假币技能,并坚持每周利用一至两天中午休息时间,义务地为超市的收银员讲课。同时,她还担任“金融知识进社区”特聘讲师,义务为社会百姓普及快速识别假币知识。
从点钞达人到反假卫士,与钞票亲密接触近30年的陶萍乐此不疲。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