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失踪儿童半数因负气离家出走 儿童心理健康应重视[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01 16:0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现场,“团圆”幸福团成员在向市民宣讲反拐知识。

  中国网6月1日讯 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主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在致辞中称,全国范围内,儿童拐卖案件早已大幅度减少,目前大部分儿童走失原因是离家出走。离家出走儿童虽未被拐,但客观上增加了被拐的几率,应当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15日,该系统上线一周年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将近7亿人次接受过推送信息。包括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人,找回率96.74%。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

  针对“离家出走750人,占比高达57%”,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表示,在持续加大对拐卖儿童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重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这个数据暴露出来儿童离家出走背后的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

  贵州织金县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健表示,该县儿童失踪案件绝大部分都是儿童离家出走,这些儿童大多来自“问题家庭”。比如吸毒人员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等。“多数离家出走的孩子都是正处在叛逆期的未成年孩子,因为涉世未深,出走后很容易遇到其他危险,包括被拐卖或被诱骗从事其他非法事件。”一位一线打拐民警称,虽然多数孩子是离家出走,但孩子们并没有意识到,离家出走之后,危险也许随时会出现。

  该如何破解儿童走失之谜?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宗春山认为,孩子从小长大,有两个成长期应该特别引起家长重视:一是3岁之前的陪伴,这种陪伴可以建立家长与孩子之间亲密无间的信任关系;二是青春期的“心理断乳期”。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主要表现是逆反,该阶段孩子想独立,父母不能过度控制。父母应明白,亲子关系是一个逐渐分离的过程。可以适度带领孩子一起外出旅游,辅助孩子去探索世界,满足他要独立的需求。

  除了家庭教育,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社会环境同样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他说,目前没有相关的社会服务为儿童托底,也就是社会公共体系当中,对孩子的服务这方面是缺失的,除了学校,很少看到有其他机构服务于孩子。顾骏呼吁应该从国家层面重视儿童离家出走问题。行政和财力资源适当向关心儿童身心健康领域倾斜,发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各种儿童公共社会机构,营造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外部环境。

  此外,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技术支持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表示,阿里巴巴将会持续对“团圆”系统进行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他透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能力也将应用于“团圆”系统。“科技是有情有义的,我们希望能用科技做更多有实质意义的公益。”刘振飞说,他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数据深度分析,研究引发儿童失踪的各种原因,希望从源头防范儿童离家出走的深层次原因。

  活动现场,影视演员张嘉译、佟大为关悦夫妇、央视新闻主播胡蝶、央视法治节目主持人王筱磊被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办授予“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号召社会一起关注和保障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