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好剧本都是套路?中美热播剧编剧共同为剧本“把脉”[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05: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上海电视节“派乐盟-内容创新与剧本品质”论坛现场。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6月16日讯(记者 张若梦)在2017年6月15日举行的上海电视节“派乐盟-内容创新与剧本品质”论坛上,派乐传媒董事长、著名编剧张永琛与《越狱》编剧及执行制片人沃恩·威尔莫特(Vaun Wilmott)作客论坛,展开了一场关于影视剧本热播剧创作模式的对话。

  在类型剧上,张永琛与沃恩·威尔莫特都具有深厚造诣。前者代表作《京华烟云》获得第2届电视剧风云榜十佳电视剧奖第一名和中央电视台2005年年度收视冠军,后者作品《越狱》获得第32届人民选择奖-最受欢迎新剧情类剧集。谈及类型剧的成功经验,两位嘉宾都认为这其中暗含“套路”。

沃恩·威尔莫特:剧集有激情才能使观众有追求

  沃恩·威尔莫特表示,在美国,有线平台剧和网络平台剧曾经都有自己不同的套路。如CBS,都是22集、封闭式结尾的标准化产出。近年,美国市场发生变化,这为任何一种题材的热播都创造了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能热播取决于剧集是否有激情。

  那么剧集的激情如何表现?沃恩·威尔莫特认为,所有剧本都是以一个人物的故事为起始,编剧要对这个人物有激情,释放自己创作的火花。其次,要在遵循一定的故事结构基础上,灵活创新,不断地突破边界。例如巧妙把握风格和叙事方式。对此,他认为美国惊悚犯罪类电视剧《冰血暴》 在这一点上做得值得借鉴。

张永琛:“圆梦”是最大套路 价值观愈发重要

  张永琛认为,影视剧是否成功取决于影视作品的本质,即是否最大可能满足人们的梦想和愿望,这是最大的“套路”。根据在派乐的编剧工作室中长期看稿的经历,张永琛总结出了在“套路”内创新的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表达方式。如穿越剧、魔幻剧,这些类型剧出现后使过去的表达方式成为了传统表达方式,而玄幻剧又是前两者归入了传统表达方式。第二个层面为创作理念。“一部作品的故事核是推动整个戏剧结构,包括人物命运走向最根本的一个点,这个往往是我们编剧所花费时间最长的。”第三个层面是价值观,“我觉得像电视剧发展到今天,它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个故事所能包容的。它应该是一个世界,至少是一个编剧的世界。” 张永琛表示,当下时代,一部剧到底想像人们传达的价值观变得越来越重要。

  沃恩·威尔莫特对张永琛的观点表示完全认同。他补充道,中国观众和美国观众有共性,在共同认可的东西上,我们有共鸣,这是具有普世性的。“因为我们都是人类,都是有共鸣的。”他表示,作为编剧,如果能抓住共性的东西,以此为创意,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观众在观剧时一定也是乐在其中。

  同时,沃恩·威尔莫特还表示,在电视剧越来越专门化、目标人群的受众越来越细分的背景下,如果能够抓住普世价值观进行创新,从受众面积而言,就相当于尽可能触达到比较多的目标的受众。

沃恩·威尔莫特:耳熟能详的故事中“借灵感“更易达到共鸣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越狱》都是非常受欢迎的系列电视剧。在沉寂数年之后,《越狱》第五季于2016年回归,好评如潮。沃恩·威尔莫特表示,在第五季中,他的创意从古老故事中借用了灵感,“例如古希腊的史诗奥德赛,复活回来,不断的通过斗争,最后回到他的家庭和妻子。在第五季中,在《越狱》第5季,在也门中东的我们之前没有看到过的监狱。现在反过来,是弟弟在监狱,哥哥去救他。”

  而沃恩·威尔莫特的另一个作品《圣域》则借鉴了《圣经》的元素。《圣域》讲述有关天使的故事,“我们从天使的角度陈述和叙述这些事件,包括这些天使对事件有什么样的影响力。”

张永琛:改编最大的底线是互相尊重

    在互联网文学兴起之前,张永琛曾改编过一些著名作家的文学作品,他的改编原则是“遵循戏剧规律”。“包括现在筹拍的严歌苓的小说,这是我自己非常满意的一个作品,现在还在改编。”在他看来,小说的表达和电视剧的表达不同,“完全遵从小说的表达就不是电视剧,就失去了做编剧的职责。”而在互联网语境下,改编还要尊重粉丝,这是近些年遇到的一个新的挑战。张永琛认为,当下时代,改编的底线就是互相尊重。

    在本场论坛上,美国资深制作人Nicole Clemens还从资深制作人的角度介绍了好莱坞如何打造一部成熟的影视剧。国内新锐导演五百,则从导演的角度向观众介绍如何进行内容创新。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