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战神”为谁而生?——记全国特级优秀民警林伟光[图]

发布时间: 2017-06-29 07:18:3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宏宇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09年,林伟光荣获首届“佛山市十佳卫士”称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 题:“战神”为谁而生?——记全国特级优秀民警林伟光

新华社记者刘宏宇

当便衣警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他仍然跨着摩托车走街串巷,不知疲倦地搜寻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

身着蓝色工人服,手拎破旧行李袋,戴摩托头盔,这是便衣警察林伟光的经典装扮。静静蹲守,一跃而起,殊死搏斗,这是他的工作模式。

他,就是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大队长林伟光。

“战神”:冲锋在前跌落11.3米高架桥

因战功赫赫、负伤累累,林伟光被誉为不怕死的“战神”。

13年来,林伟光共参与各类打击行动270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6500余宗;与此同时,他先后负伤30余次,其中8次重伤,2次命悬一线。

今年元旦,林伟光接到情报,有犯罪团伙于1月3日下午从广西非法运输香烟到广东分销商处,他立刻部署抓捕行动。

1月4日1时许,两名嫌疑人发现警车拦截,驾车疯狂冲撞警车,并冲破两道封锁线,进入北二环高速疯狂逃窜。林伟光带领队友紧追不舍,经过10公里的高速角逐,3辆警车在金马大桥西二环路段将嫌疑人的车逼停在路边。

但两名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打开车门,越过高速桥中间隔离带,准备从对面车道逃跑。

林伟光第一个冲上去抓捕。黑暗中,他全神贯注紧盯嫌疑人。就在跨越护栏扑向嫌疑人时,隔离带的塑料护栏突然断裂,林伟光从距离地面11.3米的高架桥上坠落。

紧跟其后的战友发现林伟光突然消失了,大声呼喊。副大队长曾湘海看到塑料护栏断裂,用手电筒朝桥底照去,发现林伟光躺在桥底地面上,一动不动,嘴里鲜血直流。

11.3米,差不多4层楼房高,战友们的心都碎了……

林伟光被送到医院,经诊断,全身10多处开放性骨折,头部、右臂、髋关节、右腿伤情严重。不幸中的万幸,因坠落位置是潮湿松软的沙地,没伤及内脏,林伟光又一次创造了生命奇迹。

这次行动,专案组抓获走私嫌疑人10人,捣毁涉案窝点3个,查获卷烟108万支。

大队长:舍生忘死“拿身体往上扑”

“大队长总是冲锋在最前面,把危险也挡在最前面。”八大队队员廖鼎说。

一起出生入死多次的战友易康成说,大队长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队员。

2013年8月14日,林伟光带领易康成追捕一名持枪抢劫嫌疑人。嫌疑人被逼到一条河边,持手枪与警察对峙。林伟光慢慢走到离嫌疑人仅2米远的位置,耐心劝降。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林伟光紧盯着嫌疑人,就在嫌疑人分神的一瞬间,他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扑倒,两人一起掉进河里。

“那是一条污浊难闻的臭河涌,足有两米多深,两人在搏斗中很快就沉入水底。我也赶紧跳下去救人,但到处是淤泥,岸边也没有抓手,3个人很快就要不行了。幸亏战友陈建新及时赶到,折断树枝将大家拉上岸。”易康成说,“嫌疑人的手枪里装了4发子弹,现在回想都很后怕。”

“林伟光嫉恶如仇,有亮剑精神。只要看到犯罪分子,就直接拿身体往上扑。后来,学会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分析犯罪规律,更加有勇有谋。”佛山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冯晖说。

“铁骑神鹰”:为民而生不灭“双抢”不收兵

10多年前,佛山市的摩托车“双抢”现象十分猖獗,中心城区禅城区的一条街经常一天内就发生四五十宗抢劫案,市民人心惶惶。

2004年,为打击日益突出的街面飞车抢夺犯罪,佛山市公安局组建打击飞车抢夺犯罪专业队,29岁的巡警林伟光主动请缨。

为战胜犯罪分子,林伟光勤学苦练出两项绝技:一是火眼金睛,人群中能一眼分辨出“双抢”分子;二是在驾驶摩托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双手离把、拔枪上膛并精确射击。

2010年12月5日,林伟光单枪匹马驾驶摩托车追捕两名飞抢嫌疑人,猖狂的嫌疑人向林伟光抛洒辣椒粉。鸣枪警告无果后,强撑着泪眼模糊的双眼,林伟光双手离把果断开枪射击。此役,林伟光击毙一人,抓获一人,破获飞车抢夺系列案20多宗,对犯罪团伙形成极大震慑。

近年来,林伟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201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在榜样的激励下,八大队形成“奋斗、拼搏、热血、忠诚”的共同价值观,先后涌现出林伟光、何国华、易康成、曾明4位一等功臣。大队历年来立功169人次,平均每人立功5次,还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被百姓誉为“铁骑神鹰”。

有了这支英雄队伍,禅城区接报“双抢”警情从2004年的9160宗下降至2016年的283宗,部分城区零发案。

“等手好了还要接着干,不灭‘双抢’不收兵。”6月26日,尚未出院的林伟光偷偷溜回单位,他举起手术后仍安有五六颗钉子的右手说:“帮助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是警察存在的价值。”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