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集“生态、海绵、智慧”于一身 北京海淀打造最“绿”公租房居住区[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30 19:2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记者参观青棠湾公租房项目内装产业化成果展示样板。   王延泽摄影

基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力倡导绿色建筑,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具体要求,极大激发了城市建设领域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与此同时,作为北京市绿色居住区试点的青棠湾公租房项目,正在以全新的社区理念、与国际接轨的技术体系打造着北京市乃至全国最“绿”居住区。那么,未来3790户业主将切身感受到怎样的“绿色”生活呢?

新型玻璃纤维外窗、集中分散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楼板减震隔声技术、内装和主体产业化、20个雨水花园、智能灌溉系统、环境监测平台、人脸识别、社区App……今天,记者将带您一起探秘由57项技术指标打造的最“绿”居住区,提前感受一把未来生活。

顶层规划锁定三大技术方向

“要将青棠湾住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海淀特色’住区,使其成为落实打造和谐宜居之都理念的重要途径和成果输出,推动建设美丽海淀的重要举措。”海淀区住建委秦翔宇委员一语道出了海淀区政府对青棠湾公租房项目的重视程度和未来高度预期。

2013年,北京市政府相继发布《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和《北京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青棠湾公租房项目等五个绿色居住区试点,并明确青棠湾公租房项目所有建筑均要实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的目标。市里的高起点、高标准,激发了作为实施主体的海淀区政府及住建委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可国内尚无绿色居住区的建设标准的现状,对项目规划、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

青棠湾公租房居住区,地处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的海淀北部新区的核心区域,由25栋单体建筑构成,总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2017年底全部封顶,可容纳3790户居民。在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公司积极对接区住建委,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克服困难确保各项技术指标的落地。

为将青棠湾建设成为“样板儿”项目,同时也为制定绿色居住区的建设标准提供支撑,海淀区住建委提出了三个维度的顶层规划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绿色住区的标准和案例,确保青棠湾居住区具有国际先进性;从建设“美丽海淀”的要求出发,确保青棠湾项目具有可复制和引领性;全面考虑海淀区自身各类资源,确保绿色居住区的落地。

数轮的研讨论证、多次现场考察、数十次的技术产品调研,针对顶层规划的目标要求,以实现生态、海绵、智慧为三大技术方向为目标,汇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绿色居住区和国际LEED-ND(社区)金级标准于一体的设计蓝图“跃然纸上”。

为把青棠湾打造成北京市最‘绿’的公租房项目,围绕生态、智慧和海绵三大方向,在技术的选择上可以说是达到了极致。”建设单位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公司陈晓智董事长不无感慨的说到。

率先开展生态建设研究,到全国第一个实施绿色建筑预评审机制,海淀区住建委以青棠湾项目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了对绿色居住区的研究,并将相关要求纳入到2017年4月海淀区发布《关于推进本区绿色建筑建设的实施意见》中,“青棠湾效应”影响深远。

57项技术指标让“蓝图”走向现实

作为海淀区住建委的技术依托和海淀北部新区绿色生态规划的编制单位,北京建工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青棠湾绿色居住区研究绿色建筑技术咨询单位。为确保绿色居住区研究的前瞻性和与国际对接,项目团队在参考国内优秀住区项目的基础上,借鉴了洛杉矶纽约、波士顿和伦敦绿色住区项目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为青棠湾量身打造了由57项技术指标支撑的实施方案。

为避免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各阶段间的脱轨,海淀区住建委多次组织建设单位、咨询单位和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和论证,将方案不断提升和细化,使实施方案贯穿项目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为确保实现节能减排智慧运营、方便快捷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棠湾项目采用了建筑主体和内装产业化节时降耗,采用新型玻璃钢外窗隔音隔热,采用集中分散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节电减排,及红外感应式照明控制等多项技术,支撑起每一栋建筑都达到绿建三星标准。硬质地面100%采用透水铺装、确保下凹绿地达到50%的基础上设置20个下沉式花园、设置3个硅砂调蓄池以及智能灌溉系统等将“海绵城市”成功引入社区。人脸识别、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停车、社区App和智能垃圾回收装置,将实现社区的智慧管理和运营。

北京建工建筑技术公司作为低碳智慧城市运营集成服务提供商,先后承接了近50项国内外单体和区块绿色建筑咨询和多个区域生态规划项目,近百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课题研究。青棠湾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项目,也是让我们最心动、最具创新性和最有成就感的项目之一。”建筑技术公司总经理韩克对项目团队先期的创新工作颇感自豪

未来综合效益凸显示范效应

在海淀区住建委、建设单位、咨询单位和设计单位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青棠湾项目绿色实施方案贯穿项目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目前,项目已完成70%的结构施工,预计在2018年底实现入住。

如果您有幸成为青棠湾的住户,8个社区出入口和91个单元门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带给您无卡出入的便捷和社区管理的安全;进入社区,高低错落的绿色景观不仅可以给您带来园林般的体验,更能实现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效果;无线Wifi全覆盖、智能快递柜、社区App、室外环境监测等便捷的智慧生活无处不在。进入家门,环保材料将给您一个清新健康的居住环境;新型玻璃钢外窗不仅可以实现“冬暖夏凉”,而且还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太阳能生活热水,可让您每年平均节约450元电费。与此同时,集消防、安防、设备运行、能源管理、智慧停车等系统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为您的安全和低碳生活保驾护航。

经过测算,该项目建成入住后,每年将节电约415万度,节约燃气3.5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555吨标准煤,节水约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6吨。

“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生态、智慧技术为支撑,以先进管理为手段,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高效运行为目标,为住户提供节能环保、环境优雅、生态平衡和生活便利的绿色居住区,是我们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推动未来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回顾截至目前的工作历程,海淀区住建委秦翔宇委员对未来绿色居住区创新发展信心满满。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