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黑土地上崛起的养老产业——前言

发布时间: 2017-09-26 10:4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在养老院生活的老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2016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到总人口的16%多。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 中披露的这组数据说明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

“在老龄化进程中,高龄老年人以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对家庭和社会的养老功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根据白皮书统计数据,目前,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4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人;预计到2050年以后,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会保持在1亿人这个规模上。而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人,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白皮书认为,我国高龄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较高,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需求迫切,基于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的身体和健康状况,需要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专业性的、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是我国亟待补足的短板。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记者随全国“养老院质量万里行”活动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地进行专题采访。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