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访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叶建春

发布时间: 2016-08-24 12:09:31  |  来源: 中国水利报  |  作者: 范敬英 张怡 李鹏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未雨绸缪 严阵以待 全力保障防汛防台供水安全

据气象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气象年景偏差,汛期太湖流域片钱塘江流域西部、太湖流域大部、闽江中西部及浙南西部降水偏多,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略偏少,但强度偏强,今年流域片发生大洪水的风险较大。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叶建春说:“必须高度警惕厄尔尼诺影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

“十三五”时期是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决胜阶段,防汛抗旱是重要的基础支撑和保障。目前,太湖流域片在防汛抗旱方面仍存在流域和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偏低、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压力大以及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矛盾突出等薄弱环节。

叶建春表示,太湖防总将深入贯彻国家防总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陈雷部长等领导重要讲话要求,突出“六个理念”,提升“六项能力”,扎紧流域片安全网,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保障防汛防台供水安全。

一是突出补齐短板理念,着力提高流域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太湖流域整体防洪能力还达不到全面防御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引排能力仍然偏低。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忧患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建设,加快建成一批重点防洪、供水、引调水工程及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工作,解决好城市内涝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突出综合调度理念,着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太湖流域防汛防台、抗旱保供水、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环环相扣,统筹调度难度大、要求高。要加强流域综合调度指标体系研究,充分发挥太湖防总平台作用,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兼顾各方需求,团结治水兴水。

三是突出风险管理理念,着力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太湖流域人口资产稠密,开发程度高,洪水风险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生相伴,人类与洪水风险共存是太湖流域的基本水情和社情。要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变应急管理为风险管理,利用洪水风险管理方法,客观全面认识和分析风险所在,主动寻求控制风险、减小风险以及适度承受风险、合理分担风险的方法和途径。要以洪水风险图编制和运用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突出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针对部分地区基层防办缺编、缺人、缺物资,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差,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要高度重视,通过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等,持续加强基层防汛能力建设,解决好防汛抗旱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五是突出依法治水理念,着力提高规范化管理的能力。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水为指引,强化《太湖流域管理条例》等已颁布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制订完善配套规章和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实现依法防汛、依法调度。

六是突出创新驱动理念,着力提高精准防汛的能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抓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信息化与防汛抗旱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监测预警、指挥决策、综合调度、抢险救灾等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实现“智慧防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2日 作者: 范敬英 张怡 李鹏 责任编辑:李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