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东省泰安市有效应对黄前水库持续强降雨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9-01 11:29:53  |  来源: 中国水利网  |  作者: 赵新 马庆斌 田丰 焦健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6年7月19日19时到23日零时,山东省泰安市城区主水源地的黄前水库,遭遇了持续强降雨,多个监测数据破历史之最:

21日六时到22日六时,24小时最大降雨量295.2毫米,达54年一遇;

最大3日降雨量479.0毫米,达500年一遇;

本次降雨,在1963-2016年共54年的实测资料系列中24小时降雨量和3日降雨量累计均排第一位;

本次降雨过程累计最大点降雨量619.0毫米,与泰安市年平均降雨量相差无几。

面对此次强降雨,泰安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行动、沉着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汛功能,最大程度降低了暴雨灾害,确保了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防汛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运转高效的防汛机制是确保防汛安全的坚实基础

7月18日,山东省及泰安市气象部门先后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泰安全市自上而下迅速做出反应。

市委书记王云鹏接到报告,当即作出批示:“各级各单位人员一定要到岗到位,时时监控、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好这次强降雨过程,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即将来袭,汛情就是命令!

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命令立即向各县(市、区)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有关人员即刻到岗到位,严阵以待。

行动早一秒,安全系数就多一分。

泰安市及所辖各区防汛机构工作人员即刻到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市防办在原有4名值班人员的基础上增加至8人。各级防办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根据降雨情况,研判雨洪水走向和可能出现险情的区位,加密雨情、水情、工情调度次数。

7月18日当夜,泰安市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市水利和渔业局局长曹步山召集专家组成员会商汛情,综合考虑水库上下游、左右岸,兼顾防洪保安和蓄水兴利,按照科学论证、慎重决策、留有余地的原则进行水库、河道调度。要求各相关水库、河道等工程管理单位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

21日夜间,黄前水库流域降大暴雨,查看到降雨超预警值,泰安市防指值班人员通过预警系统,立即向岱岳区、黄前镇调度情况,并在确定信息准确后于22日凌晨2时向上级领导报告。

泰安市防指副指挥、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局长曹步山,迅速组织有关专家组成员,赶赴黄前水库调度情况。

“雨只要一直下,我们的眼睛就不能眨!”曹步山局长说。

22日早5点,黄前水库最大入库流量1130秒立米,曹步山已经带领专家组对黄前、下港等乡镇进行了巡查,组织岱岳区、黄前镇、黄前水库等相关防汛责任人、包工程技术人员就当前降雨情况进行现场会商,指导黄前水库做好洪水和运行管理调度。

22日上午,泰安市市长李希信赶赴现场,指挥组织开展防汛工作。

23日0点12分,黄前水库水位达到207.08m,水库按防洪预案开闸泄洪,此轮强降雨过后,库区没有险情灾情发生。

体系完善的防汛工程是确保防汛安全的重要保障

工程是保障水库安然无恙的最强防御。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黄前水库及流域内4座小(1)型水库和29座小(2)型水库发挥了极强的拦蓄防洪作用。

本次降雨过程为黄前水库增加蓄水4900万方,流域内小型水库全部溢洪,共拦蓄水量1200万方。

这几十座默默无闻的小水库能在紧要关头发挥关键作用,得益于泰安市近年来对小水库除险加固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大大增强了流域内水库防洪能力。黄前水库自2003年经除险加固后,防洪能力显著增强,而其流域内33座小型水库经过除险加固防洪标准也都大大提高,由加固前的不足20-30年一遇提高到200-300年一遇,解决了大坝安全鉴定提出的主要病险问题,恢复和新增防洪库容约600万方,显著增强了水库的削峰和滞洪能力。

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仅仅是建好了水库还远远不够。大雨从天而降,洪水奔涌而来,能够及时有效地把洪峰削下来,把该放的水放出去,把该存的水存起来,水库的作用才真正能体现出来。

泰安水利人深知黄前水库对泰城人民及库区群众的重要性,始终把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以度汛安全为主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水库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调度值班、工程巡查、安全监测、运行维护等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完善突发事件报告、预警制度,配备应急救援物料器材和通信设施,加强预警预报和应急演练,基本建成了职能清晰、权责明确、技术先进、科学规范的工程运行管理体系,水库的防洪蓄水功能得到了根本保障。

及时准确的监测预警是确保防汛安全的关键因素

“利用在线监测网络准确及时掌握监测数据进而采取行动,是我们面临极端天气情况而能处于主动的关键。”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马庆斌说。

近年来,泰安市全面铺开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共在黄前镇建设完成遥测雨量站5处,图像综合监测站3处,人工预警站12处;在下港镇建设遥测雨量站6处,视频综合监测站1处,图像综合监测站2处,人工预警站18处。同时,配合实施山洪沟防洪治理,在黄前水库上游李子峪、第三峪段完成山洪沟清障整治3公里,险工护砌2.016 公里,改建(新建)防冲消能坎9座。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以及山洪沟防洪治理,共同构建起了黄前水库上游小流域相对完善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增强了沿河村落、集中居民点、重要基础设施等防护对象的山洪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泰安市各级防办通过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实时监测了雨水情信息和工程安全状况,迅速、及时的传递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防灾减灾、领导决策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防止险情灾情发生站好了第一班岗。

遭遇连续强降雨的黄前水库无险无灾,是泰安市积极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的一个缩影。

“面对今年这场达到历史极值、历时最长、雨量最大的降雨,泰安市没有出现大的汛情、险情,可以说水利工程、水利队伍都经受住了考验。下一步,泰安将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强化防汛预警相应机制、强化防汛工程建设,为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曹步山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6日 作者: 赵新 马庆斌 田丰 焦健 责任编辑:李旸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