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游记:《我的《京和号》之旅——飞天神女我的梦》

发布时间: 2016-10-11 14:3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建国三十周年大庆时,人民大会堂一场盛宴般的演出__絲路花雨大型舞蹈,让我从此开始了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美丽的梦。飘飘摇摇的飞天婀娜多姿,反弹琵琶乐女的皎好面容。美丽的长裙,宽大的袖口,飘逸的腰带,絲路花雨舞蹈将我带入了少女的梦境之中。多少年来我梦寐以求的就是能够亲眼目睹敦煌莫高窟中的飞天美女和那把神奇的琵琶。 

几十年过去了,由于工作、儿女、经济等诸多条件的不成熟,一直未能成行。如今退休在家,儿女成人,经济也不再是负担,但年纪又成了出行的阻碍。年龄大了,腿脚多有不便。儿女没有时间相陪,一路飞机汽车倒来倒去,不只是儿女不放心,自己也有点力不从心,想想还是算了吧。但说句实话,无法亲眼目睹自己的偶像,不能圆梦,恐怕会成为自己一生的遗憾。

一次不经意间路过的铁道旅行社店面,一次试探性的小西部之行终于了了我的心愿,圆了我的梦。旅游专列行是一种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出游方式,虽然略显缓慢,但玩得比较从容宽松。一路列车相随,到景点游览时只需携带随身物品即可。大件行李存放在列车上,轻松前行。 这次我选择了《京和号》旅游专列,列车载我到敦煌,一路温馨一路春风。团队中以老年人居多,据说年龄最大的己年近九旬。团中有带孙辈出行的爷爷奶奶,有陪父母游山玩水的中年儿女,也有结伴而行的闺中密友,更有令人羡慕的四位老战友。虽己年迈,但他们亲如兄弟,走到那儿都粘在一起。到景点拍照时那欢呼雀跃的神情让我仿佛看到了绿色军营中的兄弟情深。团中一行人更是热闹,欢声笑语相伴一路行程。 临时组建的家庭亲若自家人,我们新认的弟妹对我们倍加呵护照顾有加 ,让我们一路无忧。

早饭后大巴从敦煌驻地出发,几十分钟后抵达了梦寐以求的东方第一窟 _莫高窟。又是十几分钟的车程,车外面一路沙漠寸草不生,更让人对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创造奇迹的先祖们油生敬意。令人略有些许遗憾的是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只有部分洞窟对游人开放。我们只参观了四个窟,且为了不让游人呼吸的水气惊扰了沉睡的佛祖及欢娱的歌舞乐技们,每个洞窟只做短暂的停留。我终于见到了梦中的反弹琵琶,虽然只是几寸见方的一个小图,但亲眼目睹的芳容己令我怦然心动。一如唐朝美女的丰满圆润,久经岁月的衣饰不再鲜艳,但底色依稀可见。一把琵琶别在腰后,双手反弹。比我想象中的小了许多,但依然震撼。震撼于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匠人们的绝世创造,震撼于历经千年美人的风釆依旧。能与梦中偶像如此的近距离接触,终于圆了我的梦。我们还观赏了高达35米的世界第三大佛造象,释迦牟尼涅槃臥佛造象等精美绝伦的传世珍品。不虚此行的同时,让我们更为我们是中华子孙而骄傲自豪。

敦煌因莫高窟而成名,莫高窟依敦煌之山水而更加瑰丽。感谢我的《京和号》敦煌之行。 祁连山下莫高窟,大漠之中夜明珠。传代珍品惊世人,大美中华我民族。

 

 北京铁路局退休职工程荣

2016年9月12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