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游记:《丝路花雨专列游》

发布时间: 2016-10-11 14:4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时,由张褰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因为这条路西方的赞扬以及丝绸品的影响最大,帮此得名。

我们这次旅游的要点,景点都在这条线上,中国铁道旅行社更是冠名为“西域传奇,丝路花雨专列游”。

D1(5月29日)西站11:30集合,见到了这次的旅友,我们拿上了乘车证(这就是我们12天的主要凭证)开始进站上车,列车四人包厢,新型空调列车,负责我们的列车员是50多岁的男同志,因为是旅游专列,临时加到铁路线上的火车,在路途中都需要给别的车让路。17:50到衡水,车子调头,衡水扎兰屯旅行社到列车上给大家发沙果干和豆乳粉,以此做广告宣传,大家称为“放风”,看来很安全。

D2(5月30日)早晨一早醒来,又是一个大晴天,6:20到靖边,窗外的景色与北京已大不相同了,树完浑圆,树干矮粗,12时开饭,旅行社工作人员先是车厢发筷子,一会儿香喷喷的盒饭便送到了包厢。12:30到宁夏中卫,火车路过沙坡头,车上能看到景,之 后到土门子化工厂,终于看到绿树、村庄和楼房了。

D3(5月31日)昨天又在火车上过了一夜,比第一天已经适应了好多,早晨7:30终天到达第一站敦煌,敦:大也。煌:盛也,这是个县级市,火车站与她名字一样非常大气,城市都有点呈现的是汉唐风格,街道上的路灯有的是宫灯型,有的是吊钟型,地面年的砖隔一段就会有一块刻着飞天或莲花的图案,这个小县城人口18万,街道上的年轻女性有的都戴着纱帽巾,口罩,防紫外线和风沙的,一年的农作物只一茬,到了11月份农民就都回到城里居住,街道整洁,人也和气,印象很好呀,出敦煌市6公里就是鸣沙山,连绵起伏的黄沙,延至天边,第一个节目就是骑骆驼,100元/人,开始很紧张,适应以后还腾出一只手抓拍了好多美景,蓝天,黄沙,骆驼队,驼铃声大美无比,小米更是骆驼的主人,还给她拍照。月牙泉则是终年泉水不枯,我们光脚走在沙子里,太阳晒着的沙子烫的脚板好舒服,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无论坐在骆驼上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让人感到西北最初之大美,下午敦煌博物馆,内容很丰富,但是没有讲解,只记得敦煌古称沙州。傍晚四个人去夜市闲逛,买了水果,小米兰珍吃了烤串,我们就和老板闲聊,当晚住在敦煌金叶酒店,洗漱后在酒店里舒服的入睡。

D4(6月1日)莫高窟又称“千佛洞”,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现存石窟492个,先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窟,再看球幕影院: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看下来,对丝绸之路,敦煌历史,莫高窟已有了完整的了解和概念了,为了保护佛缘和避画,我们分批参观了一部分,大的雄伟浑厚,小的精巧玲珑,造诣之精深,想象之丰富,十分惊人,反弹琵琶是壁画中最优美的舞姿,只是整幅壁画中很小的一个画面,出来后小米买了好几本书,我们买了敦煌的扑克,我买了一块小丝巾,上面有飞天,莲花,佛教文化的禅味很浓,参观以后,大家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震撼,跟这些相比,人真的好渺小,下午1点多才吃饭,然后赶去敦煌火车站,进到车厢,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注:莫高梵文的意思是解脱,晚饭后,吃敦煌的水果,聊天,轻松入睡。

D5(6月2日)早晨7点到了吐鲁番火车站,距离吐鲁番市40公里,处于兰新铁路旧线,这是叫大沙治镇,吐鲁番北站快要建成了,现代化的新站是与新疆高铁相配套的。火焰山的地面温度当天是44度,这也是为什么不能在火热的盛夏来到这的原因,火焰寸草不生,烈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空气炽热,旅友们披着彩色的纱巾,变换各种姿势拍照,总觉得与绵延的火山做背景有点不搭,与火焰山不同的是坎儿进,吐鲁番(维语:纸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捡乌成山、春夏时节积日熔化,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水灌溉农田,因此吐鲁番不却水,缺的是地下水,我们参观了坎儿井博物馆,浏览了葡萄沟庄园,到一个生产队长家做客,生产队长精明,要求大家象对巴依老爷一样尊重旅行团的男士,让他们先走,先吃,先坐,这些汉族的臭男人认为自己变成了巴依老爷,居然装模做样起来,哈哈~~~生产队长的目的达到了,大家却买了一些葡萄干,购物结束我们要回乌鲁木齐,窗外乌云罩住了山,银白色的山顶时隐时现,山下有大片的风车,这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晚上大家自费198元观看新疆歌舞,并且提供自助餐,大家也边吃边玩,疯狂了2小时后,出来逛大巴扎,住宿乌鲁木齐。

D6(6月3日)天山天池距乌鲁木齐9公里,气温7~17度,一路上笔直高大的白杨树,青杨树,再往前是哈萨克民族村,阔克胡检村,下车活动一下,过了一沟河谷,天篷松树窝子(很形象,这的榆一窝一窝的,杂乱无章)就开始进山了,山上的植物已经是雪里云杉、冷杉,西伯利亚落叶松,现在正是繁茂,离景点还有一段路,要改做付款的旅游车,我和兰珍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走在木栈道上呼吸着优质空气,因为昨天才下的雪,阳光下雪山风景很美,湖面海拔1910米,碧水如镜,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所有的人都在疯狂拍照,等可以下车后我们又向天池深处走走,这边人少,两只苍鹰在湖面上盘旋,景区有个摄影师长年拍摄天池,很棒!天池的东南面是雄伟的博格达主峰,左右有两峰相连,三峰并起,峰顶皑皑白雪,构成高山平湖的自然景观,据说毛主席曾满怀向往地说过“我要上一趟天池”“瑶池是传说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到时候我要在里面洗个澡,老人家夙愿未实现,我们实实在在的来了,中午在阿米尔餐厅吃饭,16点到乌西火车站,我们将前往伊宁,越走越往西,都2:30太阳还很亮。

D7(6月4日)清晨6:30到了伊宁站,天还未亮,伊宁铁道旅行社的欢迎仪式是横幅和哈萨克族的舞蹈,伊宁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那拉提空中大草原地处天山深处,伊犁河谷东端,“那拉提”是蒙语有太阳的意思,10点时车天到巩甾县,大家要求买水果,把一个导游父母开的小店梨,桃,苹果一扫而光5元/斤,那拉提海拔2200米,车子在天界台停下,爬上去眼前一亮,连绵的山峦,近处山坡绿茸茸的植被,这处的山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每按一次快门都是一幅画,从天界台下来就是广阔的那拉提草原了,草原的尽头是 山,我们只是往深处稍走了走,就在眼前的大草原拍照,二位美女有了新纱巾,拍照的兴趣越发浓,远处的山峦,哈萨克毡房,繁花似锦的草地,小溪,如在画中,随着气温逐渐的升高,山顶的雪逐渐减少,带的棉衣有点多余了,17时返回时突然一轮深红色的落日映入眼帘,美丽无比,全车人没有准备全都惊叫起来,最后司机开始减速,还是没有拍到最精致的瞬间,晚餐结束后已经23点了,入住伊宁泰府洋大酒店。

D8(6月5日)我们被分配到小店“妈妈的味道”吃早餐,然后和雪归到住宿附近的农贸市场逛,看什么都好,市场极丰富,雪归买了大西瓜5元,库尔勒香犁才35一箱,可惜抬不动,今天去赛里木湖,10:55到了果子沟,满山都是野果树,这条路2006年才修通,道路修通自然带动了经济,赛里木湖往于新疆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的霍城,她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开满了野花,主要是金黄色的,湖水清澈湛蓝,时间变化湖水的颜色也在变,远处的水越发蓝了,导游说赛里木湖水有进无出,听她的活,却在湖水里洗手以保财这有进无出,遇到一位热情的摄影内行,主动给我们排照,真是玩不够,疯不够呀,午餐在农民的院子里吃,然后去熏衣草博物馆,路上看到果子沟大桥,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果斜拉桥,和牧民们冬天在山上住的雪窝子,今天最后一站是霍尔果斯口岸,我们在中哈边界的国门处拍照,又到贸易中心买了纱巾,吃饭后回到火车上已经23时了,大家兴奋,说到凌晨1点才入睡。我们现在是从伊宁往回走的路上了,雪归有些不舒服。

D9(6月6日)早晨醒来,经过休息雪归好多了,话也多了一点,昨天都打焉了,我们在火车上吃西瓜,吃犁,打扑克,下午16时望见连绵的高山,说是到了哈密,再往前走就出新疆了。

D10(6月7日)昨夜一场小雨,早晨一抹巨大的彩虹挂在空中,7:40到张掖,运气真好,雨停,空气湿润,这是张掖难得的好天气,张掖是个地级市,140万人,地广人稀,生活节奏慢,近年旅游发展较快,主要农作物是玉米,据说张掖坚决拒绝转基因。国家湿地公园与市区紧密相连,湿地面积2.6万亩,我们玩的只是其中 经过 人工修整的一部分,高高的芦苇,大片芦苇之间有铺好的木栈道,空气中有着植物的淡香味,很好,但并没有浑入到真正的沼泽,缺少了一点自然的味道,在新疆和北京有2个小时的时差,中等2点才吃饭,始终没有一盘羊肉,所有人不必担心羊膳味。回到了张掖又可以12时开饭了,饭菜也比新疆实在。丹霞地貌公园在祁连山北麓,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站在观景台上,这些彩色山坡真是像大地喷洒炽焰烈火,似山川披上五彩霓赏。拍多少照片都不为过。在景区祁连山玉石厂的店里买了一块印章玉石,说是祁连玉喜欢就买下了,50元,晚上住张掖。

D11(6月8日)早晨收拾好后,和兰新到街上转,今天上午兰是白导,到不收费的小公园转了一圈,这里的标致性建筑是钟鼓楼,又称缜远楼,靖远楼,俗名鼓楼,楼上的匾幅东为“旭升。西为宾晟,南主迎薰,北为慎远,楼为二层,上面的匾额东国:九重民望,西为万国咸宾,南为声教四达,此为湖山一览。文化太深了,有的看不懂。午饭后是最后一个节目:大佛寺,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又称巨人佛寺,这是国内唯一的西夏宗教的寺院。千里河西走廊,在身临其镜前,总以为那是燕尘弥漫,荒凉,真到了敦煌、张掖才知道河西走廊是甘隶最富庶的地区,昔日的金戈战马的古战场,如今是国有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张掖,武威,敦煌仰仗着祁连山的冰川雪水的灌溉,一路上依依垂柳,森森苇帐,富绕的粮田,丰硕的果园,让人感到无限的畅快。

D12(6月9日)旅游快结束了,一个410人的旅行团,让列车的餐车忙的不可开交,只要列车开动,三餐都得餐车解决,大家基本满意,此次旅行,我们四人,尽管旅行很累,但大家始终很愉快,会餐,打牌,说笑,旅玩,拍照,其乐融融。天气也很给力,我们感到生活离大自然越近,幸福指数赵高,我们期待着下一次专列游。

              游记撰写:老贺 贺绍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