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型公立医院
如何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
破解“看病繁”

发布时间: 2014-09-04 13:5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第一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论坛圆桌讨论

第一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论坛圆桌讨论第二论题

 

  第二论题 大型公立医院如何想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破解“看病繁”

  嘉宾:孟威宏 沈阳军区总医院院长 姚尚龙 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 陈杰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

        赵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徐英辉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  周典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

   周冰:下面进入第二个话题,大型公立医院如何向机械管理要效益,如何破解老百姓看病繁?我们请两位院长,作为我们的嘉宾主持,一个是孟威宏,一为是姚尚龙,两位做嘉宾主持。我们再清上四围院长嘉宾,第一为是陈杰,第二位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赵越书记,第三位是辽宁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徐英辉院长,第四位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典周院长,现在我们把话筒交给我们的主持。

   孟威宏:大型公立医院如何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破解看病繁,这里面有两个主题词,一个是精细化管理,一个是看病繁。我跟姚院长吃饭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共识,实际上看病难,看病贵这句话是非常不准确的,尤其是对我们中国的医疗市场,这个问题不是今天要讨论的问题,但是看病繁,确实今天要讨论的。现在的看病繁怎么样来解决,患者都觉得看病麻烦,到了大医院找不到东西,做检查还要排队,挂号也要排队,就产生了很多问题,现在要解决这个看病繁的问题,移动互联的技术这个概念能给我们该来什么样的机遇?医院通过信息化通过整个社会移动互联高速款待的普及更技术能给我们新的医疗形势新的看病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医院信息化的建设能不能解决医患之间的缓建问题,或者在这方面能解决多少?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题是如何做好做好流程再造,通过流程再造来改善看病繁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怎样用好医院的每一分钱,

   徐英辉:我是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在在座的同道大家有共同的感受,到大医院看病放心,但是闹心,放心的是技术,闹心的是烦燥的流程。看病繁的解决,根本问题在于分级医疗问题,否则大医院该有多少床位,这个问题永远节解决不了,中国是人口大国,医疗是特殊的商品,他一定追求不惜一切代价追求最好的服务,但是患者是无序就医,好好在医改开始推动了分级医疗,包括在浙江省、辽宁省医改的重点就是分级医疗,只有让各级医疗发挥作为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大的形势下我们不能不作为。我们做了尝试,我们在三甲医院里建立了真正的心血管的诊疗模式,第一个在这上进行整合,目前在心血管疾病以及门诊、住院、检查完全一体化的在一个单元,我们可以这样说,现在我们的救护车可以直接开到导管室门口,这个整合我决是不仅仅是一个流程的整合,同时是一个水平的提升,学科水平的整合。我们整合之后,在心血管方面,有黄金90分钟的救助标准,前边的一些步骤上我们最快的是15分钟,平均60分钟。所以一个技术的整合,受益的是个别患者,流程的整合真正受益的是广大患者。现在我们的心脏急诊是24小时,都是专业的医生在值班,有心血管外科团队,真正保障病人能够得到专业的救治,现在的大医院里,真正解决这种看病繁问题的,从流程上以疾病为中心整合上我觉得是一个有效的尝试,我们整合之后无论是门诊量还是手术量整个一系列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我觉得在大医院如果有条件就建立这种以疾病为中心的整合模式,这是我们应该真正的解决看病从大医院来讲,解决看病繁的一个尝试,所以不对的请大家包含。

   周典:我认为看病难应该从病的角度来看,病人的烦燥让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这样容易产生与患者之间的矛盾,我们怎么样解决这个看病难的问题,应该推进信息化建设。我们主要是通过信息共享、互通的方式,取得了一些进展。2013年,在我们医院里建立一个中心,在县医院也建立一个中心,两个中心进行对接,医生通过采集病史和病例让我们大医院在病房里审核,这项工作能使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放到基层去,给基层的病人带去很多便利。其他的方面,我觉得国家还要完善,这个信息化是标准,扶贫我们要把信息化建设好。我们采取的远程医疗管理是一个自由联合体,这是个平台,这个建设是非常好的。我们信息化的水平跟管理的水平有待于培养和提高,我们通过这个项目的改进,我觉得我们这个信息化应该是解决我们机械化管理的重要指标,这是实现机械化管理的重要的载体。

    姚尚龙:谢谢徐院长。我想请赵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越:一、互联网的概念会带来多少好处。实际上这肯定是有很好好处的。但是我也在想另外一个问题,现在的问题确实向大家说的,大医院里尤其是一部分大医院不堪重负,基于这一点,怎样做好一个流程的再造。从2005年7月开始建立缺陷管理系统。我们内部有一个系统从很多方面很接收很多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来分析患者的意见,从深层次的,有没有可能是我们的内部的管理。基于这一点我们做了将近700条的内部改造,通过这样系统的方式通过接收系统的意见和建议,从医院内部将纠纷和投诉做了一个整体的管理,我们尽量从体制上去解决,这种缺陷管理我觉得要往前追溯要说到孔子,那个时候“见贤思齐焉,但我更重视后面的一句话,我们要从自身的体系上看有什么问题需要去解决。这是关于流程改造方面的问题。下面我谈一下关于质量。质量确实是医院的生命线,大家都在谈质量和安全是医院的生命线,如果我们要把质量作为一个良知,如果我们的医务人员都这样做,那么我们的医院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质量管理的过程管理是我们一直作的非常不好的,我们在深层思考如果做一个管理体系,我们要做这个规章流程,这个规章流程要基于问题去作过程管理和流程管理,不断去完善。目前机遇这个问题的护理、医疗以及医院上也都在做这样的流程管理。

    姚尚龙:应该说我们很向往,他们在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作了大量的工作。请陈杰作一下介绍。

    陈杰:医改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国家整个的形式参加一些会议我有机会会说,中国用这些资源解决一些问题成绩很重要。我们自己挖掘潜力,作一些精细化的研究还是可以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为老百姓“看病繁”的问题还是可以作一些工作的,新楼起用的时候我们也在考虑怎样能够改善病人的流程,发动所有的中层干部、科室人员,大家从自己的角度提出有哪些改善的地方,在新楼的设计中我们充分考虑大家提出的问题,比如说检验科原来化验尿病人需要走好几圈,这样既不雅观又不符合卫生安全,所以在检验中心旁边设计了一个厕所,我们通过这样的细节来为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在系统方面,我们引用了自动化验机,大夫看完药信息系统就传过去了,过去是人等着开药,现在是药已经拿出来了再等你。我们想办法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挂号方式简单些呢,我们也参照学习了三零一医院,后来引进了自动挂号,网上挂号甚至在银行的终端挂号,当然我们现在的号源还是不够,我们还是需要在细节上解决病人挂号的问题还有很多的事情要作,感谢医院给我们的经验也感谢银行的支持。在北京的银行终端都可以挂号,另外北京还有114还有各方面的机构都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将来也可能在检验结果都可以随时查询的,就老百姓“看病繁”的还是有待改进的。关于医院质量的问题。协和医院在不断过程中尽量的提高质量。有几个体会,一个是手术,手术是非常高风险的。我们怎么探索手术的安全。鼓励大医生做复杂的手术。对于教学性来说既要培养人又要把手术做好对患者负责任。现在年轻人选科室都不选择技术高的,都会选风险比较低的科室,挣钱比较多的科室。在医院手术分级设计上还是需要分为疑难手术的,当然要有一些奖励的。疑难门诊很多患者还是非常欢迎的,而且提高质量,同时在机制建立上能够不断的使我们的医疗防范越来越趋于完善。

    观众:“看病繁”一方面改楼的结构,第二改机制流程。无论是改结构还是改机制流程都需要相当的成本投入,所以这些换回来的回报是间接的,这些做好了医院的口碑就好,来的病人就多,来的高质量的病人就多。随之而来的MONEY就进入我们的包裹里了。

    徐英辉:我们之前谈流程为什么就没有谈钱,因为我们都不差钱。你的服务对象感受好了,病人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得到提升,我们毕竟做的不是免费看病。所以流程再造好了,患者感受好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经济效益的提升,但是我们的出发点不能先考虑经济效益,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孟威宏:实际上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所有精细化管理,质量问题。今天讨论的看病繁的问题也是这样,八十年代出的时候有一本畅销书,那里面我当时看的救生艇状态,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大海上,一个救生艇遇到了无数的落水者,于是产生了答案,很多选择,一种是把那里面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有用的人救了上来,第二种选择,把老弱病残就上来,第三种选能救几个算几个,第四种选择,所谓的大家都平等的选择,最后大家一起沉没在海洋中。这没有哪一种是对的,哪一种是错,这是误解。这只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选择了我们的怎么办,我们也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看病繁医院怎么解决?无非是现在已经选择了或者期待着有三重状况,第一种状况是医院自己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水平,来解决缩短患者的看病时间,解决看病繁的问题,第二改善所有的流程,整个流程变了,从急诊到普通门诊,从挂号从划价收费从就医到做各种检查的等待,一直到等该等待检查的结果,一直到最后的诊断,会诊等一系列的流程怎么优化?医院第二方面是期待政府层面和政策层面,因为有些问题靠医院自己是解决不了。现在,很多医院现在是没有病人,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他没有按分级诊疗,中国不存在所谓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外的预约时间比我们长的多,没有直接能找到专家看病,甚至当天拿到结果的,是没有的,有的时候预约到预约到一个星期以上,为什么说我们是这样?我们繁在大医院,不是所有的医院,这种情况造成是体制问题,是政策问题,所以说期待的下一步可能从政策层面和我们的一些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层面逐步的解决,我认为现在医联体的做法这几年已经很普及了,这是一个解决现阶段的好办法,但是他不是最终的办法,也不是最好的办法。要看病不难,看病不繁,你就要形成一个所有的数据共享。辽宁省也开始建大数据库,在大数据的理念下,今后期望能够把辽宁省患者、医院的数据能够共享,但这个必须要有政府和政策的参与。

    第三个层面是理念层面,也就是放弃过去那种效益观念,回归到公益观。

    周典:这个题目本身提醒我们,看病难对我们医院本身,提高效率,大家就在方便病人方面考虑,这件事情同时也是医院自己的问题,主观要为自己,解决看病繁的时候,应该是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

    徐英辉:就像你服务对象感受好,病人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得到提升,我们做的毕竟不是免费医疗,所以流程好了,关注患者的感受了,自然而然的就带来其他的利益。

    姚尚龙:解决看病繁,实现精细化管理,要充分利用现在信息化的手段来创造一个高效便捷的就医环境。怎样花好每一分钱?我们要考虑怎么样降低成本,增加效率。

跳转到

 

/ 圆桌论坛二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