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致辞[图]

发布时间: 2014-09-04 14:2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道、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在深化医改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由健康报社、辽宁省医院协会主办的首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论坛,聚焦释放大型公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以及创造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运行环境等重点内容,交流经验,深入研讨,对于凝聚改革共识,缩小光圈,集中力量,把中央关于深化医改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具有深远的意义。我谨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对本次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推进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顶层设计、规划部署、系统培训、标准制订、跟踪监测、效果评估得到加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势头良好,国家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新的增加。但也要看到,改革进展不平衡、“三医”联动机制不顺畅、政策叠加效应不明显、改革精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突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卫生计生部门负有牵头责任,当务之急,要为政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全力推动任务落实。要科学制定和落实好医疗卫生资源规划,敢于向一些地方超规模举债建设公立医院“亮红灯”;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坚定不移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健全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在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大型公立医院在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的形势下,更肩负着把医改推向纵深、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的光荣责任和使命。一方面,要从长计议,积极投身改革,把控好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空间。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开展城乡对口支援、发展远程医疗等,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体系,带动基层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针对现实问题,立行立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进一步增进全社会的理解、关心、支持和信任。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大型公立医院要带头示范。和谐医患关系,从根本上来说,要通过医改的整体创新来实现。但也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医学是以人为核心的科学,对于病人心理的关照和生命的关怀不仅是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的体现,也是完整医疗服务的必要组成部分,医方对改善医患关系负有主体责任。这就要求医院和医生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关爱先行,以理解、关怀的态度对待患方,减轻其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创伤,增强其恢复健康的信心,调动其参与对自己治疗的积极性,实现“医患共同医疗”,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大型公立医院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树立新形象方面,为各级各类医院作出表率。要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人防为保障、物防为基础、技防为核心,预防和减少发生在医院内部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维护正常诊疗秩序。要积极参与探索完善医疗纠纷调解处理机制,加强社会沟通与交流,发现和宣传身边的典型人和事,使医院、医生更多地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大型公立医院要担当主力。健康中国行是卫生计生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百姓健康的重大举措。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健康中国行活动的整体规划,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每年都要选择一个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去年8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中国科协联合开展了以合理用药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经过一年多的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健康中国行已经成为科学权威、知名度高的品牌活动。合理用药理念和知识深入人心,公众用药行为明显改善,一些地方抗生素滥用现象得到有效控制。2014年活动的主题是“科学就医”,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活动通知和科学就医核心信息已经印发,希望大型公立医院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注重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医学的局限性,理性对待诊疗结果,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三)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大型公立医院要勇立潮头。现代医学模式要求医学实践活动不仅要消除疾病的生物学因素,也要改变引起疾病的综合因素,真正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这方面,汇集了大量健康服务人力资源的大型公立医院和掌握着丰富医学知识的医务人员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要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性,制定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医院品牌建设和声誉管理的重要手段,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医务人员、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坚持院内外健康教育活动常态化。要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健康促进医院的前提条件,切实加强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将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建成无烟机构,发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控烟示范作用。医院领导要努力提高媒体素养,有意识地通过媒体塑造医院良好形象;知名专家、资深医生要学会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健康科普,最大程度上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广大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树立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开展患者健康教育、专题健康讲座等形式普及健康知识,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规范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促进工作。

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宣传司将高度关注、紧密跟踪、大力推介各大型公立医院的改革探索和成效经验,充分发挥健康报等媒体的作用,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最后,祝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跳转到

 

/ 1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