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巡线民警的“铁血柔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5  发表评论>>

春运故事:巡线民警的“铁血柔情”。图为2013年1月31日,太原,铁路巡警巡线中。摄影:马俊明/CFP

每天都有着无数的旅客,从太原火车站乘车出行。在列车奔驰的背后,是众多铁路巡线民警日复一日的守护。2月1日,记者跟随太原站派出所石太客专警务区队长杨原,亲身体验了一名铁路巡线民警的生活。

一年要步行一万多公里

牵着警犬沿路基一侧前行,偶尔猫下腰捡掉路基上的石块,哪里的护网松了要及时绑好,发现铁轨附近有小孩要及时制止……这是铁路巡线员每天都要重复的基本工作。

已经工作7年的杨原是太原站派出所石太客专警务区队长,主要负责石太客专线一段18公里铁路的安全畅通。“安全畅通”虽然只有4个字,但是靠每天至少步行30多公里的巡线工作保证的。石太客专警务区共有6名民警。16名保安组成。因为是队长,杨原一年连一个休息天都没有,包括即将到来的春节。冬天吹寒风,夏天顶烈日,杨原一年要在这条线上步行1.3万公里。

练就“顺风耳”“婆婆嘴”

“快到护坡下!”巡线途中,杨原突然急促地提醒记者。记者刚蹲下没一会儿,一列火车从头顶呼啸驶过,衣襟被气浪掀了起来。记者疑惑自己怎没感觉到火车,杨原说,巡线民警个个都是“顺风耳”,列车在500米开外就能听到声音。

记者跟随杨原走了2公里多,来到正在施工的双塔南巷站口,一名男子边打电话边跨过铁轨,杨原看到后,赶紧跑上前去劝阻。“我看不到火车吗?还用得着你说?”男子说话很呛。杨原仍旧面带微笑地劝说,直到男子表示不再横穿铁道为止。“没办法,我们都是‘婆婆嘴’,不唠叨不行啊。”杨原无奈地笑道。

只能在心里守护家人

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杨原,对家庭却充满愧疚。“我今年39岁了,孩子才1岁半,每天早上出门时,孩子都会哭着不让我走。”杨原停顿了一下说,“2006年,我老婆怀孕了,因为我常年没有休息日,没把她照顾好,怀孕6个月流产了,而且还是龙凤胎……”提起伤心事,已近中年的杨原流露出一丝难以掩饰的悲伤,但他很快就调整好情绪:“不提那些了,谁让我是一名铁路巡线民警呢!”

面对春运期间繁重的巡线任务,以及又一个不能陪伴家人的春节,杨原说:“我在这里守护铁路,在心里守护他们娘俩。”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这些年过得怎么样?一份农民工收入的影像调查[组图]
·2013年春运:江西德兴“摩托大军”返乡[组图]
·首台高铁“体检车”投入春运 检查效率提高20多倍[组图]
·农民工专列启程 1500人温暖回家[组图]
·回家的重量:沉沉归家路[组图]
·春运故事:大雾“锁”不住回家路[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