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技艺--扎草龙[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5  发表评论>>
传统文化 技艺 广西 柳州 扎草龙 民间 手工艺 民俗
2013年2月4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红卫村上红卫屯,80高龄的民间艺人吴土财在制作草龙龙头。中国网图片库 谭克兴
广西桂北山区至今仍保留着节日舞草龙的风俗,每逢重大节庆活动,当地群众用稻草扎制的草龙到大街上舞龙庆祝,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传统技手工技艺面临着逐步消失的尴尬境地,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开始逐步挖掘和保护这些即将消失的民间技艺。
草龙,俗名谷龙,以稻草为主要材料,辅之以竹木做支架,整条龙节段为单数,一般为9-21节,其编织工艺复杂精致,采用了编、织、插、嵌、镶、绕、缠、悬、挂、空、别、剔、镂、透等十多种工艺技巧。制作一条长28m,龙身直径0.38m的草龙,用草约8万根,不露人工痕迹,呈现一派庄重威严,古朴典稚的神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即将消失的技艺--手扎灯笼[组图]
·5万余斤“米龟”亮相泉州[组图]
·“原始舞蹈活化石”苗族水鼓舞[组图]
·“头顶上的花园”蟳埔女的“簪花围”[组图]
·“火针刺绣”中国烙画[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