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朝古寺福建莆田广化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1  发表评论>>
广化寺山门

广化寺山门。中国网记者 林凡凡摄影
 

中国网2月11日讯(记者林凡凡)东南沿海地区,自古以来佛风兴盛,从我们熟知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可以想象当年檐楹相摩、轩宇层出、山门若市、香客如云的盛况。南山广化寺就是南朝古刹中保留至今的一座古寺。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古寺,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刹的威严庄重,古朴幽静,以及在砖砌石刻的历史中那个佛风兴盛的时代风韵。

广化寺,坐落于福建省莆田市城南凤凰山麓。据史料记载广化寺始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公元558年)。原为“南湖三先生”邑儒郑露三兄弟结庐讲学之所。后有一金仙禅师到此潜修,郑氏兄弟受其感化, 遂舍庐为庵,取名“金仙庵”,亦名“金仙院”。隋开皇九年(公元598年),天台山的无际禅师募资扩建为“金仙寺”。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长老志彦应召入宫讲《四分律》,奏闻当年无际禅师持诵《法华经》,因受灵应石涌白泉的事,睿宗遂赐寺名“灵岩寺”,并由大书法家柳公权书匾,以此名重一时,成为八闽一大丛林。宋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始改名为“广化寺”。

走进广化寺,在进入山门之前迎面可以看到一座高大的牌坊,牌坊正面是“南山广化寺”五个遒劲大字;内侧一面的牌匾则书有“莫向外求”几字,颇具禅意。进入山门,石桥之下是两个半月形的放生池,池内放生的乌龟不计其数,游人路过,经常驻足喂食。过放生池,拾级登上天王殿前平台,两座宋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建造的石经幢竖立再次,石幢五层八角,刻有《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咒》,是研究梵文汉译与本地方言关系的珍贵实物资料。

远远望去,可以看见广化寺院墙东面矗立着一座石塔,该塔建于宋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名为释迦文佛塔。五层八角形的石塔高约30米,石构仿楼阁式。从塔基前的铭文可以看出,该塔塔室空心,顶作藻井, 内壁嵌有石级,可登上各层塔门外。外壁和迭涩间浮雕佛像、双头羽人、飞天伎乐和花卉鸟兽等精美图案,塔檐仿砖瓦雕刻,有鸟革羽军 飞、凌风飘举之势,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是研究宋代建筑和文化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广化寺虽几经兴衰,此塔却依旧如故,保存至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1961年,此塔被列为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寺内,松柏苍翠,山泉鸣涧,清幽宁静。人行其间,绿蔓牵衣,别有一番禅意。相传千年之前,滔滔东海之水,直涌至南山脚下,行云流霞与青翠松柏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无比生动的画卷。故有“南山松柏”佳景之称。

明代进土黄仲昭有诗曰:“一派禅房依涧转,数声清磬隔林闻。灵岩一百二十寺,多少楼台锁夕曛。”是当时南山广化寺盛况的写照。尔后几经兴废,至清乾隆年间仅存月峰寺院、普门庵。现在广化寺保存下来的一些主要建筑是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依旧制重建的。八十年代初,由于海外华侨的热心捐助,广化寺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扩建,千年古刹一举重辉。1981年春节,中国佛教会会长、名书法家赵朴初来莆视察广化寺整修工程,亲笔题写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八个大字,以及“万德庄严”匾额,为千年古刹增添光彩。

如今该寺占地3.2万余平方米,现存建筑1.6万平方米。主题建筑构筑成的中轴线长385米,整个寺院建筑布局匀称,结构严谨,规模宏大。是为国务院全国第一批重点开放寺庙,福建“十佳”风景区之一。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细数福建莆田年夜饭桌上的美食[组图]
·福建莆田:学校造3000万“空中操场” 4米铁栏保安全[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