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暴雨时戴耳机上网遭雷击身亡 专家解析[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2  发表评论>>

19岁男孩暴雨时戴耳机上网遭雷击身亡 专家解析[图]

悲剧发生在一个工棚内。 王曦 制图

19岁男孩暴雨时戴耳机上网遭雷击身亡 专家解析[图]

电脑还能用,面对儿子遗物,爸爸痛不欲生。

19岁男孩暴雨时戴耳塞上网,遭雷击身亡

南京专家认为,这和其所处的“工棚”这个特殊环境有关,正常房间内一般不会出现意外

昨天(4月30日),微博上热传一则新闻:重庆一个19岁的小伙,在工棚内上网时不幸被雷击身亡。一直以来,在树下躲雨被雷击、听MP3被雷击、雨天打手机被雷击……类似事件已不鲜见,很多读者也知道了其中的“厉害”。但是,雷雨天躲在房间里上网玩――这是众多网友都有过的经历,如今也存在着生命危险?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特意对此进行了采访。南京一位物理老师的回答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城市中高楼密集,能够分散雷电的威力;而且我们的房子都有避雷针等设施,一般不会发生这样的意外;这位小伙子的不幸,和他所处的特殊环境有一定关系。

我们在打雷时戴耳机玩电脑

也有被“雷劈”的危险?

南京物理老师:不会的;重庆小伙的不幸和其所处的“工棚”有一定关系

一条耳机线竟然会在打雷的天气里成为生命的威胁?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潘志民。潘老师告诉记者,重庆小伙被雷击中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戴着耳机玩电脑,而是他身处工棚的物理环境。

身处工地,周围没有大树

也没有比工棚更高的物体

“打雷的时候我都照上网不误,戴耳机不误……太吓人了……”有不少网友在转发了重庆小伙王宗未被雷击中的微博后不忘感慨。也有网友对于各种电器的雷电保护问题产生怀疑,表示要进行“漏电大检查”。

对此,南京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潘志民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网友们不用过度恐慌,惨剧的发生和王宗未所处的物理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报道,王宗未所处的环境是在空旷的工地里,一个由红砖、石棉瓦等搭建的简易工棚中。“空旷的环境里,雷电往往容易击中大树等物体,但王宗未身处的环境是工地,周围缺少了能够‘分散’雷电的大树等物体,所以容易成为被击中的目标。”潘老师说。

简言之,工棚在空旷的地面上成为了一个间接的“避雷针”,“如果能够有比工棚更高一些的物体在旁边,那么工棚被击中的概率便会减小很多。”

“一般的家用电器里,都会增加一根接地线,给电流一个‘溜走’的通道。但工棚里的电视机相对简陋些,室外天线肯定比不上正常住户的家用天线,漏电保护等措施可能存在着没有到位的情况。”南师大附属扬子中学物理老师汤家合说。

戴耳机玩电脑成“通路”?

这不是主因,而是全房间都放电

很多网友也在推测,王宗未的电脑在雷击时依然和外界保持着通路的状态,加上戴着耳机,便形成了一个“通路”,给电流的导入以“可乘之机”。但潘志民否认了这种观点,“这不是他被雷击中的根本原因。简易工棚成为一个间接的‘避雷针’之后,在被雷击中的情况下,整个房屋在短时间内都会大量放电,最厉害时甚至连空气都带着电。此时如果再接触金属制的物体,便会增加被雷击中的概率。”

人体是个被遗忘的“导体”

下雨天不要躲在棚屋岗亭

城市里的高楼顶部一般都设有避雷装置,以此减少被雷电击中的概率。但不少人忘记了,人体也是一个容易被遗忘的“导体”。“在物理书上有过这样的案例:雷雨天时一位老农扛着锄头回家,但还是不幸被雷击中,实际上是他扛着的金属制的锄头‘引’来了雷电。”

汤家合老师建议,如果打雷时在室外躲闪不及,要尽可能避开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更不要像老农一样扛着铁锹等物件出现在旷野。身处室内时不要敞开门窗,同时要拔下家用电器的电源。(记者杨甜子)

【雷击就在我们身边】

来宁旅游女孩雨中听MP3 耳机导电被雷击

2010年8月6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在南京中华门内公交站台前,有一老一少两名候车的乘客被雷电击中,老者伤势较轻,当天即出院回家。而外地来宁旅游的14岁女孩小浦伤情较重。

据医生介绍,从MP3耳机被损坏的状况和女孩身上的电击痕迹,可以确定是戴耳机引来的雷击伤。

浦东新区一中学操场踢球者遭雷击 1死3伤

去年7月14日下午5点左右,上海浦东新区高行中学一群社会人员在该校操场踢球时,因遭遇雷击造成4人受伤送医。其中1人不幸身亡,另3人受轻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足球场十分开阔,是一个标准足球场。据防雷办工作人员介绍,遭遇不测的男子初步判断应是被“直击雷”击中后丧生的。(综合)

【提醒】

雷暴天气,室内人员应做到“四不要”:

1 不要敞开门窗;

2 不要使用淋浴冲凉和触摸金属管道;

3 不要靠近电器;

4 不要打接电话。

雷暴天气,户外人员应做到“六不宜”:

1 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

2 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

3 不宜在旷野打雨伞或扛铁锹、持鱼竿、挥高尔夫球杆等物件;

4 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等;

5 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6 不宜停留在建筑物顶层,如屋顶等处。

相关新闻
·北京机场的士“趁晚宰客” 自备打票机打假发票[图]
·人社部回应退休年龄问题: 稳慎地研究调整政策 [组图]
·探访烟台洋垃圾村:回收垃圾加工致富 掏钱买水喝[图]
·疾控专家:公众感染H7N9病毒风险不高 鸡肉鸡蛋可以正常吃[图]
·四川男子嫌弃交通拥堵 开着冲锋艇上下班[图]
·女子租豪车扮“落难白富美”行骗借万元[图]
·5岁女童被中年女拐走 对民警大喊:她不是我妈妈[图]
·叔侄强奸冤案:让“回家”迟到了十年[组图]
·日照的士闹乌龙LED显示“被打劫” 警方封闭高速8收费站[组图]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