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洗衣歌》最能说明西藏民主改革决策的正确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5  发表评论>>

6月1日下午天飘小雨,“和美西藏”的藏学家代表团再次前往展厅参观,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小彬对《洗衣歌》这幅画情有独钟,他说:“这幅画最能表达在50、60年代进行的西藏民主改革的意义和决策者为藏族人利益考量的人文关怀。”

《洗衣歌》是由著名藏族画家索曼尼创作的油画作品,主要表达了解放军进藏后受到牧民欢迎的主题。画中一位藏族女人在漂洗解放军军衣,她身后的藏族大人和孩子在跟“贾莎巴”、“菩萨兵”、“金珠玛米”解放军寒暄交流。

王小彬指出这幅作品所描述的画面就是当年解放军进藏后的真实状况。

“因为解放军进到西藏不占据、占用农牧民一分钱一分地,凡事都会出钱出力,把农奴、奴隶和底层牧人当人看。比如在跟当地的农奴们一起修路筑桥时,得知奴隶主会克扣工钱,于是决定要直接将报酬交给农奴本人。”王小彬说,“得到如此尊重,让农奴非常感激,所以他们欢迎解放军入藏。”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两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改革运动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进。然而对于西藏工作,中共中央考虑到其特殊的社会环境和历史背景,特别制定了各种针对西藏和藏族人的优惠政策。依循毛泽东在其西藏工作文选中的论述,按照尽可能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和保护爱国人士利益的原则,逐渐解决民国以来西藏与中央“若即若离”的状态,从现实意义上驱除以英印为代表的帝国主义,收回西藏,捍卫中国的主权完整,同时解放百万农奴,将政教合一的西藏过渡到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所以,当时内地过去的解放军深受以农奴为代表的藏族人的欢迎。”王小彬说。

在问及如何看待一些“解放军入侵西藏”和“汉化藏族人社会”、“强加给藏族人不需要的民主改革”等一些论断时,王小彬认为这些提法完全站不住脚。

他说:“如果说解放军进入西藏的确伤害了一部分藏族人的利益,那就是旧政权里的政教利益集团和贵族统治阶级的利益。可是这些人只占全部藏族人口的5%,这一数据也是被外国藏学家在实地考察后论证过的。而民主改革,废除农奴制,解救了占藏族人口总数95%的农奴阶层,彻底改变了他们没有人权的状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和美西藏”艺术展引澳当地媒体关注[组图]
·色彩西藏:罗布林卡[组图]
·拉日铁路:云端的建筑师[组图]
·当扎什伦布寺遇到萨嘎达瓦节[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