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洗衣歌》最能说明西藏民主改革决策的正确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5  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达赖集团在中国境外四处游走,受到了西方部分机构、集团的支持与资助,甚至博得了很多的同情,这些“同情”让中国的涉藏话语一直受到质疑和攻击。

王小彬对此表示了鄙夷。目前生活在境外的藏胞约10万人,而生活在境内的藏族人有400万以上,这些藏族人曾经是或者父辈、祖辈是农奴的身份。即便14世达赖喇嘛本人也曾承认旧西藏农奴制比中世纪的欧洲还要黑暗。

“这种选择同情失去特权的农奴主而不同情将近20倍的农奴和农奴后裔的做法,不仅是自欺欺人,没有说服力,甚至有些滑稽可笑。”王小彬说。

在“和美西藏”悉尼展厅的图片展区,有一系列讲述旧西藏的老照片,其中就有一组农奴的照片。其中有被挖眼的农奴,有被拴上镣铐的农奴,还有被集体鞭打驱赶着干活儿的农奴,诸如此类。

王小彬指着其中一张描述农奴们被鞭打驱赶着绕着冒烟的柴堆挪动的照片说:“最边上这位阿妈,她还活着,就在西藏。我在做研究时,曾经专门寻访过她。这张照片也不是用相机拍的,而是从纪录片上剪出来的。”

对于这些质疑中国西藏政策和中国政府的声音,王小彬指出了他们站不住脚的纰漏和别有用心的企图;同时也强调了对下一代进行历史教育的重要性。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小孩子,对于历史学习似乎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你去看自焚的人,几乎都是年纪轻轻的小青年,而不是对社会、对历史、对民族文化和国家发展有研究、有阅历的长者。而2011年到2012年自焚事件反复发生的大背景是达赖喇嘛宣布退出政治舞台、发表转世声明,在一定程度上对拥有浓重宗教情结的藏族人产生了精神恐慌;而同时,流亡藏人举办所谓大选,新头目选出上台,将原本的‘流亡政府’修改为‘流亡藏人行政中央’,很鲜明地提出了‘让达赖喇嘛回国’和‘西藏独立’两大口号,这与自焚者所呼喊的口号完全一致。那么自焚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是巧合还是人为的别有用心呢?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历史,了解旧西藏的黑暗、祖辈所受的压迫和民主改革的艰辛历程,才会更有可能让年轻人懂得珍惜当下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不是被轻易煽动去做愚蠢的事。”

最后,王小彬对本次展览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反映历史、还原历史和讲述西藏社会发展的图片、美术作品,不仅为对西藏感兴趣的人们提供了解真实西藏的窗口,更为年青一代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的非常直观的机会;同时,比起语言来,这些画品、图片,更加有力地证明了包括民主改革在内的中国涉藏政策的正确性。

   上一页   1   2  


相关新闻
·“和美西藏”艺术展引澳当地媒体关注[组图]
·色彩西藏:罗布林卡[组图]
·拉日铁路:云端的建筑师[组图]
·当扎什伦布寺遇到萨嘎达瓦节[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