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萨满舞[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17  发表评论>>

赫哲族萨满舞走向艺术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摄

赫哲族萨满舞走向艺术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摄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的萨满舞影响极为广泛。萨满是北方民族原始文化的核心,起源极早、流传久远。萨满世界,万物有灵,人天和一。萨满是世界性的文化现象,曾经广布欧、亚、美三大洲北部,其基本特征是沟通人神。中国黑龙江流域是萨满文化的发源地,蕴藏着丰富绚丽的萨满文化资源。赫哲萨满,服饰华彩、绘画诡奇、史诗雄浑、图腾狞丽、音乐激昂、舞蹈飘扬。堪称“东北绝唱”。

    赫哲族早年赫哲族信仰萨满,赫哲人认为,小孩生下来就有“魂鸟”(哈您初坎),一些疾病都是因为鬼怪摄走人的灵魂造成的。他们笃信萨满能治疗百病,有了病便找萨满跳神驱除。

    如今,随着赫哲人的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已经很少有人找萨满跳神 ,就连萨满也几乎找不到了,但萨满舞作为赫哲族民间艺术流传至今。赫哲族萨满舞作为萨满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宗教功能在现代社会中因理性精神和现代社会制度而逐渐丧失,但其作为民族传统和艺术的积淀却在现代社会中通过教育、文艺创作、表演、文化遗产的保护等形式而获得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赫哲族鱼皮艺术品[组图]
·黑龙江:全国唯一赫哲族博物馆[组图]
·黑龙江被遗忘的冰雪之乡[组图]
·多彩黑龙江[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