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古图腾泥泥狗 乡土野性 虚幻神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28  发表评论>>

“泥泥狗”是用胶泥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泥泥狗”是用胶泥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中华姓氏文化的发源地,人祖太昊伏羲长眠之地的“羲皇故都”河南淮阳县有一种叫做泥泥狗的神奇泥塑,这些泥塑造型奇异,色彩古色古香,当地的老艺人称,他们做“泥泥狗”的手艺就是“人祖姑姑”女娲传下来的。人类学家认为,“泥泥狗”与上古的图腾有关,是流传至今最为古老的泥塑和中原早期文化与艺术的样本。 被赞誉为“真图腾、活化石”和“现代活着的文物”。

传说女娲抟土造人的地方就在河南淮阳,当地人称女娲为“人祖姑姑”,并建有“人祖庙”。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淮阳都要举行“人祖庙会”。

    “淮阳泥泥狗”是淮阳太昊陵“人祖庙会”中泥玩具总称,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又称“陵狗”或“灵狗”。其表现的题材十分广泛,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无所不有,造型虚幻、神秘。林林总总的怪异形体中有九头鸟、人头狗、人面鱼、猴头燕、蟾蜍、晰蜴、豆虫、蝎子等等,还有各种抽象、变形的多种怪兽复合体共约200余种。在豫东,最大的庙会莫过于淮阳太昊陵庙会。庙会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它几乎遍布所有的乡村。一到这个季节,淮阳周边十几个县市的群众就会云集来,虔诚地祭拜人祖伏羲,然后逛一逛规模宏大的庙会,算是了却一年的心愿。泥泥狗是斋公、香客们避灾、求福,争相购买的“神圣之物”。

    淮阳泥泥狗的塑造与绘制跟祭祖、娱神、祈子的目的相联系。它的纹饰图样实质上都是一些生殖符号,是由生殖器官抽象变形而来的一些近似于符号样的花纹。这种形式的出现其实是对其内容的一种反映,繁衍生息就是泥泥狗内涵的核心。淮阳泥泥狗绘制这样的符号正是为了体现对生殖崇拜的一种强烈愿望。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国家级非遗:贵州黔东南独木龙舟节
·传承非遗文化——山东聊城民间烙画艺术[组图]
·【图片故事】彝族阿哲人的神秘祭龙
·【图片故事】敖鲁古雅-最后的狩猎部落 鄂温克族神秘支系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汪顺清的歙砚情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老周的蓝印花布老染坊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蒋义东和周村铜响乐器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