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雪豹”摄影展在北京地铁五号线展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27  发表评论>>

“寻找雪豹”摄影展在北京地铁五号线展出 

    2013年9月27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承办“寻找雪豹”摄影展在北京市地铁五号线磁器口、灯市口、和平里北街等三个站厅隆重展出,展期将持续40天。

    雪豹现在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克什米尔的群山之中。以往的国际研究表明, 全球雪豹栖息地面积大约有300万平方公里,中国占了60% 左右。在中国,从北往南,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阿尔金山、祁连山、可可西里山、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横断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等主要山脉上。

    作为整个中亚和青藏高原的顶级食肉动物之一,雪豹是这些地区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种,其生存状况可以反映所在生态系统状况好坏。但是,由于雪豹行踪隐蔽,其栖息地地形陡峭,人们难以到达,迄今为止人们对雪豹的生存状况所知甚少。基于非常有限的数据估计,全世界的雪豹的栖息地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在野外仅存约4510-7350只。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由于栖息地退化、食物减少、偷猎或者报复性捕杀等原因,雪豹的数量迅速下降。近年来,雪豹面临着栖息地破碎化、种群密度低、由于捕食家畜与当地牧民的冲突,由于豹骨的重要价值而被盗猎等众多威胁。除此之外,由于雪豹所栖息的石山常常蕴含矿物,而开矿不光对于雪豹还对其他野生动物和当地环境都有很大的威胁。这些对于雪豹的保护都是极大的挑战。

    国家林业局和有关部门、科研组织、环境保护NGO组织,在2013年5月27日共同启动了“中国雪豹保护优先行动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在青藏高原、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区域建设30个雪豹保护区,实行全面禁猎和生态补偿双向措施。

    此次雪豹展, 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2007年12月至今的第二十一期展览, 六年累计展出900余天, 受众群体超过2亿人次。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云南野生动物园开通专线公交 动物明星车上迎客[组图]
·阿联酋野生动物的天堂:施尔班尼亚斯岛
·非洲斑马为争当领头人激烈打斗[组图]
·西藏·魅力——图集精选
·西藏·魅力——圣湖·湿地
·西藏·魅力——寺庙·园林
·西藏·魅力——雪山·冰川
·探访拉萨的“肺”拉鲁湿地 [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