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跨省地铁开通 江苏昆山可直达上海市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6  发表评论>>

10月16日上午,中国首个城市轨道交通跨省项目—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花桥)正式通车。这意味着11号线将由上海安亭延伸至江苏昆山,跨省地铁梦想成真,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正式启动。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是横贯上海的一条重要线路,也是运营里程最长的线路之一。北段工程将从上海境内自安亭站引出线路,沿曹安公路向西,至昆山花桥境内。延伸段全长约6公里,均为高架线,设兆丰路、光明路、花桥三个站点。据悉,该延伸段还被纳入苏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与苏州轨道交通连接。中新社发濮建明 摄

全国首条跨省份地铁开通江苏昆山可直达上海市区

新华网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刘巍巍)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延伸工程(上海安亭站-昆山花桥站)16日开通试运营,从江苏省昆山市搭乘地铁直达上海市区成为现实。据悉,这是我国首条跨省市地铁线路。

新开通的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延伸段工程花桥段(安亭站——花桥站)线路总投资18.5亿元,全长6公里,全线均为高架线,东起上海安亭站,向西设有兆丰路站、光明路站、花桥站3站,均在江苏省昆山境内。最大站间距3.3公里,最小站间距1.1公里,平均站间距1.9公里。

记者采访了解到,花桥段开通试运营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运营总里程达到72公里。而从江苏省境内的花桥站出发,约1个小时即可进入上海市中心,进行轨道交通网络换乘,这将有利于苏、沪两地居民的出行与通勤。

记者16日上午8点20分在昆山兆丰路地铁站遇到刚刚下车的外来务工人员刘文军。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往返上海南站与昆山花桥之间,“过去是先乘上海市内轨道交通,然后打的到花桥。开通跨省市地铁后,不仅节约了时间,每趟还可省下10多元打的费。”

相比于传统的跨省市交通方式,地铁交通的便捷性和经济性非常具有吸引力,以上海市中心的徐家汇车站为例,从江苏省花桥站至徐家汇站的车票仅为7元。昆山市民马小雅家住花桥,在上海徐家汇上班。过去她要先到昆山南站乘高铁到上海站或者虹桥站,然后再搭地铁到徐家汇。“一趟下来,至少要20多元车费,现在一站式到达,省时省钱。”

专家分析认为,今后城市轨道线路互通互联将成发展趋势。目前,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均已规划轻轨线路直接与上海地铁相连。此外,南京到句容、南京到仪征、南京到安徽天长等城际轨道线路也已获批,预计在2015年到2020年间陆续开建。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上海暴雨致地铁口积水 人力车收费“过河”[组图]
·“寻找雪豹”摄影展在北京地铁五号线展出[组图]
·北京地铁"扫微信"售货机受热捧[组图]
·北京地铁"扫微信"售货机受热捧[组图]
·哈尔滨地铁1号线试运营 成中国首条高寒地铁[组图]
·天津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运营[组图]
·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网开始载客试运营[组图]
·新德里:高架桥下的免费课堂[组图]
·上海地铁一号线车辆突发故障 全线受影响[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