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溥仪老师陈宝琛墓被盗挖现场:20年被盗10余次[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7  发表评论>>

直击溥仪老师陈宝琛墓被盗挖现场:20年被盗10余次

在福州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宝琛墓园,墓园围栏被盗墓分子破坏后,义务看护人自费用水泥进行修补(10月16日摄)。 当日, 记者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宝琛墓园看到:墓园的封土顶部已经被盗墓分子挖出一个约两米见方的大盗洞,洞内已经用挖出的土方进行回填,没有填埋到盗洞的土方则散落一地,墓园的大多封土已经是残缺不全。

墓园的义务看护人郭锦贤向记者介绍说:15日傍晚,他在陈宝琛墓葬进行义务清扫时,发现这一情况,马上向当地文物和公安部门报警。近些年,墓园墓室上方屡次被盗墓分子撬挖盗洞,各式各样的盗墓工具也多次出现在现场, 幸好都被人及时发现,才化险为夷。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物工作者表示,愈来愈猖獗的盗墓使得陈宝琛墓园面临着严重威胁。有关人士希望陈宝琛墓园的现状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得到有效保护。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再过两天,就是帝师陈宝琛诞辰165周年纪念日。不过令人痛心的是,陈宝琛位于马尾天马山南麓的墓日前再次被盗。目前,文物部门已到现场调查墓的受损情况,警方也已介入。据悉,过去的20年内,该墓已被盗10余次。

墓室被开大口子

天马山公园是马尾的地标之一,人流量大,公园北侧有一条不起眼的陡坡。沿着坡,走上93级台阶,就到了陈宝琛墓。马尾区的郭锦贤是陈宝琛墓的义务守墓人,过去22年里,隔三岔五他就会到墓上走走。此次墓被盗,他是第一个发现的。

“15日,我走进墓园,就看见边上的一棵树被砍了。”郭锦贤说,他赶紧往墓室跑,只见墓室上被开了一个近1平方米的口子,“我就想,又遇上盗墓贼了!”他说,10月19日是陈宝琛诞辰165周年纪念日,自己准备在墓园举办一场道德讲坛,没想到墓竟被盗。

窃贼疑杀鸡“探路”

郭锦贤回忆说,这批盗贼前后应该谋划了很长时间。“8月27日,我在台阶旁休息处的圆桌上发现了一只公鸡,但没有见到人,就觉得十分纳闷。”他说,现在想想,公鸡很可能是盗墓前祭祀用或用来试验墓中有害气体的,“此后几天我去得比较频繁,盗贼也就没有下手。”

由于筹备道德讲坛的事情,老郭9月中旬后就没有再上来,15日上山就发现墓被盗。“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过去20年里,被盗的次数不少于10次。”郭锦贤指着墓室说,上面四处是水泥修复的痕迹。郭锦贤说,每次墓被盗,他都会把情况通报给陈宝琛后人。据当地老人家回忆,由于墓地在上世纪60年代曾被破坏过,所以墓穴内应该没什么特别的文物。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文物局已组织专家到现场调查,了解墓室受损情况。马尾区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及时组织修复,并研究方案,加强对墓的保护。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新闻资料

陈宝琛(1848―1935),字佰潜、敬嘉,号弢庵,福建闽侯(今福州)人,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墓修于1935年,是他与夫人王寿眉的合葬墓。墓宽13.35米,深27米,三合土夯筑。墓碑、祭台、石柱均为汉白石琢磨,均受到损坏。1988年列入马尾区文物保护单位。(文字来源:海峡都市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河南建筑工地挖出古墓清代干尸 身着官服保存完好[组图]
·上官婉儿墓志图片曝光 疑曾被"官方毁墓"[组图]
·走近西藏山南藏王墓
·维吾尔古文化 哈斯·哈吉甫陵墓[组图]
·揭秘太平洋底全球最大船舶“墓地”[组图]
·湖北随州出土的最大西周古墓随葬青铜器整体亮相[组图]
·认识神秘清西陵[组图]
·盘点世界上那些另类墓地[组图]
·北京发现刘济夫妇墓[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综合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