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校揭秘新型预警机:空警500优于空警2000[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14  发表评论>>

近日,网上出现一款国产新型预警机图片,军迷们称之为“空警500”。该机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但机载雷达采用的应是新型雷达,外观上能看到雷达中心位置有一处明显凸起。图为网友PS出来的空警500照片!

近日,美国著名军事论坛网站上出现一款中国国产新型预警机图片,再次让国产预警机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款国产新型预警机被军迷们称为“空警500”。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款新型预警机采用相控阵雷达,相比于空警2000,它的探测能力更强,跟踪目标数量和以及引导战斗机的批次将大幅提升。

预警机被称为长着“千里眼”的空中侦察兵,是“搬到天上的空中指挥所”,在空中作战体系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今世界上,有能力研制大型预警机的国家屈指可数。中国也是在经历和他国合作受阻历经磨难之后,最终才走上预警机的自主研发道路。

中国目前自主研制的预警机有空警200、空警2000预警机,另有出口型ZDK03预警机。2009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空警200、空警2000两型预警机亮相国庆阅兵式,两种机型共创造出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九个第一,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评价称,中国采用相控阵雷达的空警200预警机,比美国E-3C预警机整整领先了一代。

据网上现有资料显示,“空警500”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外形和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该架新型预警机的雷达采用空警2000的主动相控阵雷达,但外观上却能看到雷达中心位置有一处明显的凸起。

针对引发热议的“空警500”,杜文龙表示,该机型是采用了新型技术手段的中型预警机,按照网友的猜测,还有大型“空警5000”作为高低搭配的组合。他分析称,相比于空警200,“空警500”的基本性能尤其是雷达性能有非常大的技术改良。

空警200在一定角度内无法观测到目标,主要通过侧面侦察的手段。而“空警500”采用圆盘状的相控阵雷达,探测的盲区可大幅度缩小,其侦察距离、跟踪目标数量以及引导战斗机的批次都会大幅度提升。

杜文龙进一步分析,“空警500”虽与空警2000采用同样的相控阵雷达,但若从外观判断,它的雷达探测性能或优于空警2000。空警2000使用电扫描方式,而非机械扫描。而“空警500”的雷达探测力或更加精细,在跟踪目标和数量上将大幅提升。当前预警机集成预警功能及指挥功能,但指挥功能尚待强化,这就对飞机的雷达设备有极高的要求。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刊】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首次揭秘[组图]
·揭秘广州火车站街头移动电源低价真相[组图]
·揭秘王祖贤刻骨情殇之谜 凄凉境遇全解读[组图]
·【图片故事】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
·揭秘19世纪末的日本妓院[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