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延长退休年龄大势所趋 但将采用“渐进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1  发表评论>>

 

11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国新办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1120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国新办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党的重要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延迟退休年龄。“延迟退休”与老中青每一代人相关,要不要延迟,怎样延迟,都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针对这一问题,11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 但将采用“渐进式”。
    杨伟民说,“退休年龄的问题,要从大势来考虑,从去年开始,中国劳动力的总量已经进入到净减少,去年劳动力总量、劳动年龄人口,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减少了345万。我们老龄化的程度在逐步强化,而且大家知道,中国的人口状况从八十年代开始实行了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后,我们面临的是老龄人口比例增长较快,而且我们现在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下,这两者是相关系的,人口政策的调整和退休政策的调整,在这种大势的条件下,是必然的。但是具体的时点,用什么样的方法,这里面也讲到了“渐进式”的,我认为就是一年、几年逐步的提高,比如退休延长几个月等等方式,而不是断崖式的一下子就发生很大很大的变化,这也是国外很多国家共同的成熟的经验,我相信应该采取这样一种办法。但是具体到什么时候出台,可能有关部门去研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杨伟民:《决定》力度空前 落实有保障[组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网独家解读[组图]
·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生育二胎政策[组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场小组讨论画面曝光[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