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1  发表评论>>

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采访。

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姜杰,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看到这些或许你会觉得她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强人”,但出现在镜头前的她,给人的却是一种安静温和的感觉。举手投足之间有一种难以言传的亲和力。就在嫦娥即将登月的前夕,我们在发射场看到了这位手拿安全帽,四处巡视的科学家,也听到了她讲述的航天梦。 

中国网:姜总您好,很高兴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您作为一名航天人,此时此刻您的心情是如何的?

姜杰:我们能够从事探月工程的任务,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也感到非常荣幸,它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工程,技术难度大,跨越也大。在国内国际上都有巨大的的影响力,是一件举国关注的大事,也是中国航天发展里程碑式的任务,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非常的自豪。 

中国网:您作为运载火箭系统的总设计师,为航天在事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有没有哪些事情是让您非常难忘的呢?

姜杰:火箭工程是一件非常系统的工程,它本身是非常复杂的,是成千上万人共同的劳动成果,不是靠总设计师一个人来完成的。本次发射非常重要,我们把它当做一次“首飞箭”,尽管长三乙已经是第25次发射了,但是我们把这次执行嫦娥三号发射任务的这枚长三乙火箭按照首飞箭来进行研制及质量控制工作,因为发射嫦娥三号的这枚火箭在技术上还是有很大的改进,对火箭系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跨越,为保证这次发射能够顺利成功,我们从设计,实验验证上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工作。 

中国网:这次嫦娥三号落月,可以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事件,您觉得它的意义是什么?

姜杰:探月,实现地球之外的天体的软着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他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可以说成是航天人托举中国梦的一项很重要的实践活动。 

中国网:您的工作决定了您可能经常会奋战在一线,有这样的成绩,和您家人的支持一定密不可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您想对您的家人说些什么呢?

姜杰:我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可以说占去了我的所有时间,确实很少有时间去关照家里的事情,但是我对家庭还是有责任感的,尽管付出的不多,但我还是很关心我的家里人,我的爸爸妈妈,我的丈夫和孩子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们也非常期盼着这次发射能够成功。 

中国网:他们一定会守在电视前观看发射直播的吧。

姜杰:一定会的,而且他们一定会在发射成功后第一时间给我发信息或者打电话,和我分享发射成功的喜悦。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您后面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姜杰:谢谢。

(采访:李佳 郑亮)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12月2日凌晨发射 [组图]
·嫦娥三号12月上旬发射 首辆月球车定名玉兔号[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