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0亿建成公路为被封堵禁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2  发表评论>>

宁夏10亿建成公路为被封堵禁行[组图]

建好的公路封闭禁行(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12月11日消息(记者廉军)近日记者了解到,投资逾10亿建成的全长59.6公里的宁夏利通区—红寺堡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却遭遇当地政府封堵禁止通行,颇受当地群众和舆论质疑。今天记者专程来到现场采访一探究竟。

记者在利红公路上看到道路已全线贯通,但主要的进出路口都被沙包和土堆封堵,并树起了等禁止通行警示牌。问及附近的一些群众都表示不理解和不满。石家窑村的李老汉抱怨说,眼看着新路修到村口了,到镇上去只要十来分钟,不知为啥堵着不让走,还得用40分钟走老路绕着走。

据记者了解,这条公路是宁夏吴忠市区通往红寺堡、同心、太阳山管委会等行政区域的主要公路,也是吴忠市区连接弘德工业园区的主要运输通道。设计时速80公里,路面宽24.5米,概算投资12.6亿元。去年5月开工到今年10月基本建成。

既然路已修通,为什么要封堵禁行呢?当地公路部门无奈地解释说,都是高压线路惹的“祸”。利红公路全线有10条横跨公路的高压电线,其中4条是超高压线。由于存在电线与公路的安全问题,可能对过往车辆放电跳闸,造成设备及人员伤亡事件,所以公路建成后还无法全线通车。出于对安全运行考虑,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在问题未得到解决前封闭各个道口,不准通车,等电力线路整改后方可通行。

就电力线路的安全问题,记者采访了宁夏检修公司总经理叶逢春,他解释说,公路的建设方未事先与电力部门沟通商量,就穿越高压线路修建公路,危及多条高超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运行。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和《宁夏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中“确需迁移电力设施或者采取必要保护措施的,建设单位应当与电力企业达成协议后,方可进行”等相关规定。但我们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与吴忠市交通局及吴忠市政府就改造相关谈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到目前为止还未签订最终协议。

对于与电力部门的协调问题,吴忠市交通局干部蔡崇舜表示,从今年3月起我们就多次与电力相关方沟通,但电力部门直到8月才给我们拿出了标准和方案,影响了施工与电力要求的对接,我对这种部门利益很有意见。针对公路在设计过程中为何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和正常程序走,吴忠市交通局负责协调的副调研员高林对记者表示不好说,这得问区交通厅相关部门。

据记者从宁夏电力部门了解,目前利红公路全线有7条高压电线需要进行部分加高、穿越档杆塔绝缘子及部分导地线、金具更换改造。其中有三条安全隐患最大,其中2条220千伏线路垂直距离为6.5米、5.5米,低于最小安全8 米的规程,一条750千伏线路垂直距离为18.2米,低于最小安全1 9 .5米和规程,可能造成设备及人员伤亡事件。

尽管当地为避免发生危险,多次设置路障,但记者在现场发现,路障还是难以堵住行车。过往的司机和附近村民纷纷将施工单位设置的路障挪开,不顾安全提示上路通行。看着路上来来往往通行的车辆,记者很是担心。

据记者了解,双方经过协商近日初步达成由电力部门整改的方案,造价800万由吴忠市政府和宁夏电力公司各自承担400万,暂由吴忠市交通局支付200万用来浇注基础,在进一步定塔材等施工时再支付200万,但交通局表示无钱支付,市上也暂时拿不出这笔钱。故双方协议还未签署,工程无法实施。吴忠市主管此事的副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尽快督促落实,推动问题题尽快解决。

电力部门向记者表示,由于天气寒冷又临近春节,即是马上开工,整改线路最快也需要三个月。这就是说至少在三个月内利红公路也无法解禁通行,如果再这样拖延下去,恐怕半年也难以通行。

截止记者发稿时,公路和电力部门双方尚未签署协议,记者希望请相关方能尽快协调解决,让建成的公路早日通行,造福当地百姓和经济。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湖南株洲:菊花遭哄抢 菊展被迫提早结束[组图]
·百姓故事:安徽10岁孝心少年[组图]
·北京:“停车超3分钟熄火”今天立法听证[图]
·藏獒街头咬人后与城管对峙 特警开6枪将其击毙[图]
·湖南现百斤鱼王:身长1.4米 将被做成剁椒鱼头[图]
·野生东北虎现身黑龙江饶河 300余斤野猪成美餐[组图]
文章来源: 央广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