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巨富税获批 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征税50%[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31  发表评论>>

法国巨富税获批

企业将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50%的富人税,但总额不超过其营业额的5%

法国巨富税获批 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征税50%[组图]

据法国媒体12月30日报道,法国宪法委员会通过议案,决定对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巨富税”。分析人士称,法国重税不仅会加速本国富人外逃,还会吓退国外投资者。

税由公司出

法国宪法委员会成员是以右派为主,而总统奥朗德是左派政府的代表,该税法几经周折最终获得通过令外界多少有点意外。巨富税是奥朗德在2012年5月竞选时提出的,算是与亲富人的前总统萨科齐时代决裂的标志。最初,法国宪法委员会认为征收“巨富税”这一措施侵犯了税收平等原则,裁定其违宪,并否决了这一税种。宪法委员会的这一决定也打消了很多富人外逃的决定。后来,为了征收这一税种,奥朗德补充说明,称75%的巨富税由企业来承担,于是在岁末年初,宪法委员会毫无拒绝理由地通过了这一决议。

根据法国政府提交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2013年和2014年,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将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一项名为“特别互助贡献”的税收,税率确定为50%,但一家企业对此项税种缴纳的总额不超过其营业额的5%。由于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还必须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因此,这一新税种实际税率接近75%。

奥朗德表示,这不是在惩罚富人,而是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企以及企业普通员工薪水减少的背景下,通过对高收入人群增加税收来平衡社会财富,缩小贫富差距。法国政府称,这一新税种将涉及470家企业的1000名员工,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带来2亿至3亿欧元的收入。据调查,法国40大上市公司高管的人均年薪在去年高达411万欧元,而且国企高管的平均工资每年仍以10%的速度在增长,这还不算诸如股权和会议车马费这类隐性收入。相比之下,许多普通员工每年只能拿到最低1.68万欧元的薪水。

税赋猛于虎

反对人士称,不足3亿欧元的税收对国家接近85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帮助不大,强征“巨富税”只会向企业和海外投资者传达奥朗德的“反商信号”。奥朗德从一上台就提高各种税赋,试图以此降低国内债务赤字。除了巨富税,还陆续开征资本利得税,并提高遗产税,还对年收入7.2万欧元以上的个人税率从41%提高至45%。分析人士称,巨富税开征后,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帮助富人转移至海外。

法国税收负担不断增加,与比利时同处欧元区榜首。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该组织30多个成员国税收收入在2008年和2009年出现下跌之后又出现了反弹,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平均比例在2012年增加到34.6%,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为34.1%,在2010年为33.8%。30个成员国中,有21个国家的税收占GDP的比例均有所增长,增长率最高的是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由于个人资产税收收入增加,法国税率在OECD成员国中属第二高。

这也让奥朗德的人气进一步缩水。据法新社12月29日报道,法国伊福普民调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长期隐身于政治舞台的政治人物萨科齐在法国人喜爱的名人排行榜上晋升到了第15名,而奥朗德从第44名滑落到排行榜的倒数第二名,即第49名。

相关新闻
·贾康:富人阶层不断壮大 应提高财产税比重[组图]
·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图]
·中国大陆自行车企业抗辩欧盟反倾销20年来首获批准[组图]
·法国将公开部长个人财产并打击腐败和逃漏税行为
·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升级 个人售房所得征20%个税[组图]
·法国影星为避税改居俄罗斯 炫俄护照引争议[组图]
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