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登上中国造地铁车厢[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3  发表评论>>

20131211,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一行视察中国南车株机造安卡拉地铁。埃尔多安来到安卡拉不锈钢地铁列车内,察看了列车动态地图。随后,埃尔多安来到司机室,按响了喇叭,推动了牵引手柄,列车平稳的启动,经过15分钟的行驶,列车来到了终点站SINCAN

  2013年的最后一个月,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土耳其铁道部长等一行视察了安卡拉的Batiken--Sincan地铁新线工程。总理和官员们愉快地坐进司机室,随即按响喇叭,推动牵引手柄,列车平稳启动,经过15分钟的运行,到达了Sincan站。借助列车的内外扬声器,总理先生发表了即兴演讲,他高度评价安卡拉地铁车厢舒适的内装、实时显示的动态地图、人性化的残疾人和孕妇区域、紧急对讲功能和节能功能等。埃尔多安总理希望,安卡拉的地铁新线能够在2014年全面完工,成为土耳其政府和铁路工程公司送给安卡拉市民的新年礼物。然而,普通土耳其人并不知道,安卡拉新线上的地铁车辆全部来自遥远的中国湖南,而在这个隆冬的季节,那里的中国工人们正忙得满头大汗,为的是按时将所需车辆全部制作完成,发往“丝绸之路”另一端的土耳其。

  2012年8月,中国最大的铁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在安卡拉地铁项目招标中中标,承接了提供先进的地铁车辆的工程大单。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共规划建设M1,M2,M3和M4四条线路的地铁,其中,M1线自1997年开始运营,而其他三条线计划在2014年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安卡拉市的地铁交通里程将达到60公里。为满足安卡拉地铁高速发展的需求,按照合同,中国南车旗下的(湖南)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株机)将为安卡拉地铁制造、提供整整324个车厢。2013年年底,株机制造、调试完成的42节车厢已抵达安卡拉,比合同规定的交付期限大大提前。

为土耳其特殊定制

参与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案,制作高标准的轨道产品是株机的强项。近十年来,株机已经成功完成了28个大型订单,为中国和外国的大城市制造了将近4000辆不同规格的城市轨道车辆。

200911月,株机的时任总经理同土耳其伊兹密尔市政府签订了市区一号线轻轨列车的销售订单。美丽的海港城市伊兹密尔古建林立,为了保持这座历史名城的固有风貌,经过老城区的轻轨大多依建筑而修建,线路曲折、蜿蜒,坡陡弯多,最小的转弯半径仅仅30米。为了满足土耳其客户的全部要求,株机的研发工程师反复调整设计和施工方案,最终采用了适合最小转弯半径的铰接式轻轨列车。据该项目的研发经理李骏介绍,只有采用铰接式转向架,身长23.6米的车辆才能在坡陡弯多的轨道上安全、平稳运行。201110月,首列为伊兹密尔定制的列车正式交付;20123月,伊兹密尔一号线投入运营。安全、快捷、外观时尚的轻轨一号线,成为了夏季的伊兹密尔国际艺术节中的又一道风景。

命里注定,身处中国中部的湖南省的株机还要同万里之外的土耳其再次结缘。20128月,经过与各国同行的激烈竞争,株机中标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地铁车辆项目,订单总价值3.9亿美元。为了完满地履行合同,株机又一次接受挑战,为土耳其量身定制。

根据合同,安卡拉新线要全部采用不锈钢车厢。不锈钢车体不仅外形美观,还能避免油漆涂装带来的环境污染。然而,不锈钢车体较传统的铝合金车体强度更大,因而,对于焊接等工艺要求极高。株机的技术工人采用了最先进的焊接技术,最终用7000多块不锈钢板材制成了高强度的不锈钢车体。此外,特别加宽的车体、严格的安全标准、很短的交货期限,都是安卡拉项目的合同条件。当被问及株机的制造团队如何克服困难,按时完成项目时,研发经理李骏说:“我们的主要优势是技术体系高。在当今世界,我们的技术已经与国外一流制造商的水平差距很小了。此外,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是谁都比不了的。这次安卡拉地铁项目,合同上的交货时间为20个月,已经是海外项目中非常苛刻的了。然而,由于甲方仍然不断地要求加快,株机的制造团队放弃休假,昼夜加班,最终使我们的第一批车厢提前了8个月交货。”

据了解,安卡拉地铁项目的获得不仅是目前中国同行业在欧洲市场的最大订单,而且开创了中国向欧洲输出地铁车辆制造技术的先河。中国南车伊斯坦布尔公司总经理高春宏介绍说,依照合同,该项目的本地化率要达到51%。依托该项目,中方联合土耳其当地的MNG公司成立了中、土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城轨车辆、电力机车、动车组,以及高速列车等轨道车辆的制造;也为轨道车辆产品提供售后服务、保养和维修。按照计划,合资公司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厂房和生产、生活设施,形成200辆城轨车辆的新造能力,同时兼容100辆电力机车的新造能力,满足合同规定的安卡拉不锈钢车辆的本地化率要求,以及土耳其周边国家的市场需求。二期将建设部件维修厂房、转向架修理厂房等,形成年修150辆机车车辆的能力。高春宏说,土耳其基地的建设不仅能为土耳其创造不少就业岗位,还会带动当地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发展。

株机的昨天与今天

株机的所在地株洲位于湖南省的东部。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城市楼宇间巨大的芭蕉树和穿城而过的湘江边上摇曳的灯火,给初来此地的外地人以闲适和慢节奏的印象。然而,株洲又是中国最著名的工业基地之一,建厂已有78年的株机被称作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

1936年建厂时,积贫积弱的中国还无法梦想自己制造机车,在南北铁路大动脉上建设一个蒸汽机车修理工厂,已经是一个“工业壮举”。1958年,在引进前苏联电力机车技术的前提下,株机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1978年,随着修理好的最后一台蒸汽机车出厂,株机全面转产生产电力机车。今天,超过5000台的40种型号的电力机车已从株机开出,奔驰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也驶向了遥远的外国。2002年以来,株机成功进军城轨装备产业,率先以国内总承包商的身份打破了外国公司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在中国大陆27个建有地铁的大、中城市中,10个城市的地铁使用了株机的车辆产品。对株机来说,2013年更是一个欢乐的年份,仅仅在下半年的几个月中,株机为印度特制的首列地铁成功载客运营;而从马来西亚传来的消息称:马来西亚交通部又订购了60辆新型城际动车

20131219日是株机的公众开放日,这一天,几百名通过网络报名的普通公众被邀请进株机的厂区,不仅参观株机的机车产品,还聆听科学家和工程师介绍株机的最新研发项目。期间,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年龄的参观者被邀请试乘株机研发的最新城轨列车 -- 储能式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为什么要让大家试乘这两种车辆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和株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都说:研发符合“低碳和绿色出行”理念的新型车辆,是当前株机的创新方向和工作任务,也是株机作为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江宛棣/《今日中国》杂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土耳其一军用直升机坠毁4人死亡[组图]
·石家庄上演“飞机运列车” 中国制造城轨出口土耳其[组图]
·戚薇《失窃之物》曝预告 土耳其上演逆袭"红蔷薇"[组图]
·土耳其隆重阅兵庆祝建国90周年[组图]
·中国红旗9导弹击败美俄赢土耳其40亿美元大单[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