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成功突围画面曝光[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8  发表评论>>

“雪龙”号成功突围画面曝光

  1月7日,破冰突围的“雪龙”号在清水区航行。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1月7日,“雪龙”号船头冰面裂开一条水道。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18时30分,“雪龙”号已冲出重冰区,成功突围。目前,“雪龙”号正航行在南纬66度45分、东经144度50分的南大洋清水区,海面只有零星浮冰,“雪龙”号以9节的航速轻松地航行在海面,继续踏上环南极洲的科学考察征程。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摄

一瞬间,船头冰面裂开一条“闪电水道”——“雪龙”号突围目击记

新华网“雪龙”号1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窗外能见度越来越差,“雪龙”号驾驶台的气氛越来越紧张。

从早上五点一直到晚上五点,“雪龙”号一直在这片密集浮冰区的狭窄航道中艰难地向右转。

眼见西风越来越小,有利的气象“窗口”期越来越少,而“雪龙”号船头以外的冰面依然白茫茫一片,丝毫不见浮冰上有任何变化的迹象。

王建忠船长憔悴的脸上,神情越来越严峻。他戴着墨镜,紧张地从一个窗口瞭望,尔后又跑到另一个窗口,用简短急促的声音,指挥值班船员倒车、前进。船一次又一次地与浮冰顽强斗争。

考察队领队刘顺林等临时党委成员,都集中在驾驶台,用鼓励支持的眼神注视着船长,不干扰他的指挥。

许多考察队员也来到驾驶台,谁也不敢大声说话,默默地看着坚实厚重的冰面,看着船一次又一次地向右破冰,但船头的浮冰依旧严严实实,进展不大。

冰面上的雾气越来越重,能见度已不足百米,远处的冰山隐隐约约,越来越难看到,不利的天气眼看就要来临……所有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似有千钧。

“雪龙”号面对坚冰,毫不退缩,顽强地拼搏。北京时间17时20分,这条钢铁“巨龙”用尽全身力量,再次向前方一大块坚冰猛冲上去。

就在那一瞬间,船头冰面突然裂开一条水道。深黑色的海水,在两侧洁白的浮冰映衬下,仿佛一道闪电,正好从船头一直延伸到远方,直指清水区。

大家都被这神奇的戏剧性场面惊得目瞪口呆。好久,驾驶台才响起一片欢呼声。王建忠船长冷静地指挥船只,迅速从这条形似闪电的水道内破冰突进,不到半小时便顺利抵达清水区。

回首望去,这条裂开的“闪电水道”,在风力作用下又迅速合拢起来,冰面再次白茫茫一片,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

这,就是瞬息万变的南极!

这,就是“雪龙”号上的“南极精神”!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雪龙”号严阵以待积极备战破冰突围[组图]
·“雪龙”号科考队员的业余生活[组图]
·“雪龙”号撤离密集浮冰区受阻[组图]
·“雪龙”号撤离密集浮冰区受阻[组图]
·中国直升机成功营救俄被困船上所有乘客[组图]
·南极救援行动启动 雪龙号派直升机飞抵受困船只[组图]
·俄科研船被困南极冰面[组图]
·俄罗斯船只被困南极6天 “雪龙”号救援受阻[组图]
·冰层厚达4米 “雪龙”号南极营救俄罗斯客船遇阻[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