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H7N9流感病毒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清楚[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30  发表评论>>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费磊 王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卫生部门统计显示,截至前天,也就是28号,全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0例,其中死亡20例,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和上海等地区。

广西卫生部门通报称,昨天,贺州市报告1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这是广西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昨天通报了一起杭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调查进展情况。通报称,今年1月,在该委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中,有杭州市萧山区一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病例,3人发病。在发病前3名患者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的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一有最终正式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布。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春节期间会不会暴发?有关H7N9禽流感如何防控?中国之声记者专访了中国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

农业部昨天召开了“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我国各地禽流感病例的增加,以及禽流感的来源和传播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中国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介绍说,随着流感病毒进化变异,流感感染的范围会不断扩大,各种野禽、家禽,甚至哺乳动物,都有被传染的可能。当一定时期,病毒稳定在一个物种上,人们就称为某个物种的流感,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病毒的传播途径目前并不是完全的清楚。

张仲秋:关于人的H7N9病毒流感来源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病毒是由鸡直接传染给人的。

张仲秋介绍,自2013年3月发现人H7N9流感病例以来,农业部就组织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各省和兽医系统专业实验室开展了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共监测样品3.34万份。仅在广东、福建、广西、浙江4省区的5个活禽市场中检出8份病原学阳性样品。

张仲秋:目前就是从人的留调和我们配合人搞的动物留调来看,有一些人实际上完全没有接触家禽的机会,这就是说有60%、70%怀疑是跟农贸市场有关系,但是还有30%、40%搞不清楚是什么途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有些情况没有搞清楚,从检测的结果来看,目前养殖场还没有检测出H7N9流感病毒,所以养禽场还没有受到H7N9禽流感的污染。

春节临近,按照老百姓传统的饮食习惯,饭桌上鸡鸭鱼肉必不可少,那么现在的鸡鸭大家还是否敢吃呢?在禽流感和美食佳肴面前,我们又该如何取舍?张仲秋介绍说,

张仲秋: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就是家禽出栏时,一般都是按照规定的必须经过产地检疫合格才能够进入市场。所有的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是非常的弱,70度以上这个病毒就基本上存活不了,所以这个流感病毒是不会通过熟食来传播。

虽然诸多证据证明只要方法得当,鸡鸭等禽类人们仍然是可以正常食用的,但是自从去年3月份首次出现人H7N9流感病例以来,谈“禽”色变的心里还是普遍存在。

张仲秋:去年3月份这个病例发生以后,在一定时期内造成了消费恐慌、从业恐惧。好多从业的人都不敢从事于这个事情,所以,家禽的销售严重受挫。

因此,有一些专家也对感染H7N9禽流感这个说法的科学与否产生了质疑,甚至有广东的养殖户强烈呼吁要更改名称。

张仲秋:从农业部来说,已经注意到家禽产业界关于改名强调的呼吁。去年4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这三家国际组织的专家就H7N9禽流感名称进行了会商,建议在媒体上使用H7N9流感或H7N9病毒这个名称。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
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