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出世”不到1年已确诊250例人感染[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30  发表评论>>

1月25日,北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医生筛查H7N9甲型流感。1月24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新华社发 

1月25日,北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医生筛查H7N9甲型流感。1月24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昨日,浙江省卫计委通报一起杭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调查进展情况。今年1月,杭州市萧山区一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病例,3人发病,确切的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

男子染病后妻女发病

浙江省卫计委此前通报,1月20日,49岁的杭州萧山患者俞某某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天后,其23岁的女儿也被确诊。两人均被确诊为重症。27日,医院再度确诊,患者俞某某的妻子王某某也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为轻症。

据H7N9禽流感诊治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梁伟峰教授介绍,在这一家三口中,父亲最先发病。21日起,曾陪护过俞某某的女儿开始出现喉部不适,22日起出现发烧情况,后经医院病毒检测,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日,陪护过丈夫的王某某也出现咽部不适伴咳嗽咳痰等情况,并于27日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俞某某因医治无效已死亡。

聚集发病原因未确定

对于聚集发病的原因,有专家认为三人有共同禽类暴露史;而有专家则认为他们之间存在人际二代传播,最先发病的丈夫传给了妻子和女儿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专家尚无明确定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即便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被最终确认为有限人传人,大家也不必恐慌。从目前国家发布的情况看,尚未出现持续的人传人,而仅仅是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李兰娟院士说。

H7N9防控专家、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也表示,人传人分为有限人传人和有效人传人两种。有限人传人是指病毒人际传染概率极低的现象。在本次疫情中,有部分人是易感体质,所以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但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最多是传染一个人,且传染完毕后就停止。

昨日疫情通报

福建省 新确诊1例

浙江省 新确诊3例

广西 首次确诊1例

■ 释疑

H7N9比H5N1更易感染人

“出世”不到一年,H7N9已在全国引发超过250个确诊人间病例,其中至少6宗家庭聚集性病例。相比之下,“老牌”禽流感病毒H5N1似乎“老实”许多。H7N9的“活跃”,是否意味着它比H5N1更容易发生“人传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应急办主任冯子健昨天介绍,最近一年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确实出现了数宗家庭聚集性病例,比H5N1的表现更“活跃”,这说明H7N9比H5N1更容易感染人,但不意味着H7N9更容易出现变异。

科学家对病毒H7N9的不间断追踪和分析显示,它尚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现有的数宗家庭聚集性病例,不排除家庭成员是因为共同暴露于受病毒H7N9污染的环境下(比如活禽市场)而感染;即便是有限的人传人(如因长时间近距离照料已发病的家庭成员后也出现相关症状,被确诊感染),也只有二代病例,从未出现三代或四代病例,“这说明H7N9尚不能持续人传人”,冯子健说。

针对多数确诊病例包括多宗家庭聚集性病例均有活禽暴露(接触)史,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已明确建议在疫区阶段性关闭活禽市场;在未发生疫情的地市,也建议采取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防疫措施。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提醒

农业部:正规渠道买禽肉可放心吃

据新华社电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估算,受H7N9流感病毒影响,近期养禽业损失约200亿元。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昨日表示,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H7N9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张仲秋在农业部昨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指出,从监测结果看,目前养禽场还没有检出H7N9流感病毒;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

“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张仲秋表示。

“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机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温可以杀灭病毒。只要在加工时烹调熟透,禽肉是不会携带病毒的。”张仲秋表示,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会时没必要放弃鸡鸭鹅肉,可以放心食用。

■ 各地

1 北京确诊病例仍在隔离治疗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24日报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昨天,市疾控中心表示,患者仍在治疗中。

据地坛医院表示,患者当日凌晨转入危重症病房,转入时已多脏器衰竭,病情危重。昨天,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患者继续在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截至昨天,北京市已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并采集咽拭子检测,所有标本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现仍有3名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中。

针对新出现的H7N9病例,北京市卫生部门已部署强化监测方案。市疾控中心称,北京市正在开展全面溯源调查,对患者住所、工作地点和患者去过的农贸市场等可疑地点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环境标本和禽类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共200余件,检测结果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据悉,该患者此前居住在昌平区。根据国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自1月25日起,患者所在区县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将对流感样病例和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开展强化监测,以尽早发现、诊断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北京未接到新的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报告。

2 香港现第二例H7N9死亡患者

据新华社电香港新确认一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该病人为75岁男子,已于昨日上午死亡。这是香港第四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也是香港第二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后死亡的个案。

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调查,该病人26日于深圳出现咳嗽带痰,28日晚因发烧及呼吸困难到屯门医院急症室求医,其后被转往隔离病房,情况随后转坏。该病人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屯门医院初步化验,并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一步确认为H7N9病毒。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于1月20日至26日独自到访深圳宝安,其间暂住当地亲友住所,附近有一活禽市场。

病人在香港的5名家居接触者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他们将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测试和观察,同时,卫生防护中心会追踪病人的其他接触者。

自一批自广东顺德供港的活鸡样本被证实对H7N9禽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后,特区政府28日起展开一系列措施,包括派员销毁批发市场内2万只活家禽,从当天起香港暂停活家禽交易21天。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
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