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警方清场行动致4人死 一名香港记者受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14年2月18日,泰国曼谷,泰国反政府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媒体报道称,泰国首都曼谷18日发生警方和反政府示威者冲突,警方称一名警察在冲突中头部受到枪击后身亡,另有数人受伤。泰国警方发言人沙逢希瑞表示,一名警察遭枪击后身亡,另有4人受伤。他还补充说,其中有一人被爆炸后的碎弹击中,伤势严重。摄影PETER CHAN/CFP

 

    神秘黑枪射杀泰国清场警察 一名防暴警中弹亡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从14日开始,泰国政府出动数千名防暴警察,对抗议场所进行“和平清场”,但一直收效甚微。18日,泰国政府加大警力,从全国各地调遣2.5万名防暴警察到曼谷执行清场任务,清场目标是包括总理府、内务部、能源部在内的5个地点。结果在总理府附近清场时与示威者爆发冲突,包括1名警员在内的4人遭枪击身亡,60人受伤,警方还逮捕近百名示威者。

    18日清晨,《环球时报》记者来到距离总理府不远的曼谷警察总署,看到防暴警察集结在此整装待发,配备了警棍、盾牌、催泪瓦斯枪等装备,用来关押示威者的囚车也停在附近。

    警方清场的第一个目标是威帕瓦迪路上的能源部,名为“改革泰国能源组织”的示威者队伍封锁了能源部,呼吁进行能源改革,但示威者只有上百人,警方顺利完成清场任务。该组织一位领导人声称:“我们早就知道警方清场的消息,但我们不暴力对抗,抓就抓吧,迟早要把我们放出来,因为政府已失去合法性。”在曼谷北郊的行政中心,示威者开放部分道路允许通行,成为维护安全稳定中心声明中的第二个成功清场地点。

    泰国政府维护安全稳定中心主任、劳工部长差林表示,5个清场目标中,有两处清场行动和平进行,两处紧张对峙后警方撤离,只有一处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4人死亡、60人受伤。发生暴力抵抗的是总理府附近的繁华桥。当警方向示威者推进时遭到子弹和炸弹袭击,一名警察被从高处射来的子弹击中头部身亡,十几名警察被炸伤,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进行还击。混乱中,双方共有几十人受伤。

    警方随后逮捕近百名示威者,包括“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领导人之一颂吉,但颂吉一小时后竟神秘逃脱。颂吉称,他被捕后不到45分钟,示威现场发生激烈冲突,看押警员被调到现场协助。这时,有一名神秘男子打开囚车,将他带走。他说,神秘男子戴着面罩,身着黑衣,身手非常专业。差林表示,特警队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等待逮捕素贴及其核心领导人的合适时机。

    目前,泰国社交媒体流传着“玉米枪手”的大量传闻,因为2月2日大选前,在曼谷的示威者遭到枪击,然后出现“黑衣枪手”,把步枪罩在玉米编织袋中出手保护示威者。18日在繁华桥附近再次出现“黑衣枪手”,有人认为是“暗中保护示威者的奇兵”,有人认为是“杀害警察、挑起对示威者仇恨的黑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尼坦表示,“无论黑衣人背后是哪方势力,都说明泰国社会存在武装组织,这令人担忧。目前来看,政府的政治道路越来越窄,只有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但与2010年清场不同,现在的政府只能调动警察,军队不接受政府的调遣,事实上是对示威者的最大支持。”

    营地在繁华桥附近的泰国陆军第一师指挥官表示,5个连的士兵已被部署到总理府附近,以防止暴力事件发生。而陆军司令巴育一早从总部消失了。

    英拉政府18日还受到独立机构的压力。选举委员会表示不接受政府将大选补投票从4月末提前到3月初的建议,而此举可能使大选进一步失去合法性。反贪委员会18日也宣布:英拉涉嫌在大米收购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渎职和腐败行为,要求英拉2月27日做出解释。英拉18日发表电视讲话,继续宣传大米收购政策的正确性,表示“一些反政府群体将农民作为政治游戏的人质,将大米收购政策处于困难境地”。英拉还许诺农民,将尽快偿还拖欠的1300亿泰铢大米款项。但19日,失去耐心的各地农民将进入曼谷扩大示威规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