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警方清场行动致4人死 一名香港记者受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14年2月18日,泰国曼谷,泰国反政府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媒体报道称,泰国首都曼谷18日发生警方和反政府示威者冲突,警方称一名警察在冲突中头部受到枪击后身亡,另有数人受伤。泰国警方发言人沙逢希瑞表示,一名警察遭枪击后身亡,另有4人受伤。他还补充说,其中有一人被爆炸后的碎弹击中,伤势严重。摄影KC Ortiz/CFP

英拉政府只能调动警察,而军队不接受政府的清场任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尼坦队本报记者表示“无论黑衣人背后是哪一方势力,都说明泰国社会的确存在非法武装组织,这令人担忧。目前来看,政府的政治道路越来越窄,只有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但与2010年清场示威者不同的是,英拉政府只能调动警察,而军队不接受政府的清场任务,事实上是对示威者的最大支持。”

    营地就在繁华桥附近的泰国陆军第一师指挥官表示,在发生冲突后表示,根据陆军总司令巴育的指令,已派出医务人员和医疗志愿者帮助那些受伤的平民;同时有5个连的士兵被部署在总理府及反政府群体的集会地点,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防止暴力事件发生。但有媒体报道称:军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救助受伤的示威者,而非警察。

    除了面对示威者要求下台的呼声外,英拉政府还受到独立机构的压力。18日,选举委员会表示不接受政府将大选补投票从4月末提前到3月初的建议,而此举可能使大选失去合法性。18日,反贪委员会宣布:英拉涉嫌在大米收购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渎职行为,要求英拉2月27日前来听取指控、做出解释。

    英拉18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大米收购政策的正确性和对农民的益处,并表示,一些反政府势力将农民作为政治游戏的人质,政治纠纷使大米收购政策处于困难境地。英拉还许诺农民,将尽快偿还拖欠的1300亿泰铢大米款项。但是,英拉政府筹资依然困难。18日,刚批准向农业与合作社银行提供50亿泰铢贷款的国家储蓄银行宣布:中止这项总额200亿泰铢的贷款计划,因为农业与合作社银行违背了贷款协议规定的“用于增强银行流动性”的用途,反而用来支付政府拖欠的大米款项。

    泰国的政治乱局对经济的冲击日益显著,经济增长放缓到了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根据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泰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仅增0.6%,这是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小增长。而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2.9%,远远低于2012年的6.5%。而持续的政治动荡,将是泰国数月内难成立可全面运作的新政府,进一步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而19日,对于泰国政坛来说,又将是一个不平静的日子,各地农民要进入曼谷提升示威规模、民事法院将裁决紧急状态法是否违法、英拉希望进入被围困的总理府办公、素贴宣布迎来决战日……对此,政府维护安全与稳定中心表示,有信心控制19日出现的各种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