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颁布 将于3月1日起实施[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发表评论>>

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海涛摄)

中国网219日讯 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春发布会,通报了《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有关情况。《规程》的出台将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相对分离、相互配合,将于31日起实施。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介绍,学术委员会人数应当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相匹配,并为不低于15人的单数;以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在高等学校学术建设和学术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主体。《规程》共分为总则、组成规则、职责权限、运行制度和附则等5章,26条,对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及运行等重要问题,分别作了规定。

    孙霄兵表示,在起草制定过程中,教育部对我国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的实践,以及其他国家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对比分析,充分听取了高校、教师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先后征求了近百所高校、国务院相关部门、各省级教育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20131017日至1117日期间,还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征集各方面修改意见近400条,并做了充分吸纳。

    《规程》的发布,是教育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促进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又一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是高校法人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规程》出台将切实提高学术组织在高校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相对分离、相互配合,为在高校内部实现教授治学,形成鼓励教师专注学术、发展学术,构建以学术为中心的评价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谈到了《规程》发布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规程》是我国按照国际高等教育规律作出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

    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已设立学术委员会。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教育部针对教育重大突发事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组图]
·【图片故事】纪念馆的盲人守护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