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美国收入差距扩大未解决 量化宽松不会较快退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4  发表评论>>

 2月21日,中国交易市场第一届高峰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2月21日,中国交易市场第一届高峰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中国网2月24日电(记者 寇莱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月21日的中国交易市场(第一届)高峰论坛上就当前美国经济恢复的现状,包括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时间表进行了解读。李稻葵指出,美国经济从各种指标来看恢复得比较健康,但经济恢复的中长期的基础并不巩固,因为美国社会的收入差距扩大并未根本解决。量化宽松并不会较快退出。

    谈到当前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时,李稻葵说:“发达国家是多元化、多极化的群体。发达国家经过了五年的艰苦调整,美国经济从各种指标来看恢复得比较健康。比如股票市场上升的程度,去年有30%左右的上涨,到房地产的上涨,去年美国全国平均房价上涨13%,是主要大经济体里面最高的、领涨的房地产价格。美国官方统计的失业率降到了7%左右,迅速下降。各种指标都表明美国经济恢复得不错。李稻葵认为,在这个比较健康的指标背后,我们也应该仔细分析一些影响中长期发展的潜在因素。美国社会的一些基本问题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因素,并没有得到解决。”

    金融危机是一个金融领域的重大现象,有什么社会背景呢?李稻葵强调,社会背景就是美国社会过去二三十年以来,收入差距在扩大。因此政府想方设法要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能够在经济发展中获得好处,因此,次贷危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政府有意识地放松了房贷的要求,主要是想帮助中低收入家庭。所以,这样一个政策背景使收入差距拉大。这个收入差距拉大的重要因素会通过各种因素来影响美国的经济,这件事情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有一个指标很有意思,美国的就业率持续在下降,就业率跟失业率之和不是100%。这个统计上听起来很奇怪。” 李稻葵说,失业率就是正在积极找工作的人除以适合于就业的、愿意工作的总人口的比重,就业率是就业人口除以总人口或者适龄人口的比重,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尽管美国的失业率正在稳步下降,但是就业率实际上也在下降,并没有改善。原因是过去几年反反复复找工作却没有成功的这部分人,被美国的商务部做失业统计的时候定义为自愿放长假,不找工作了,这是统计学上的一个很荒唐的定义。所以这样一个指标,在美国的成年人中间,就业的比重反而在下降。李稻葵强调了这个指标具有长远的意义,这表明了美国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还没有解决,还会通过金融、经济的形式来反映出来。

    芝加哥大学一位叫拉詹的印度裔教授,最近回到印度。他写了一本书叫《断层线》,指出美国出现经济危机之后,出现了断层线,这个断层线没有解决。尽管欧洲表面上看失业率比较高,一般都在10%以上,但是欧洲整体上的就业率是高过美国的。

    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从严重时期的10%降到4%左右,这是巨大的下降。原因何在呢?主要是短期经济的恢复。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了公共财政的问题:“我们知道,公共财政中间的财政收入的波动性是超过GDP的。只要中国经济的表现一回升,收入提高,老百姓的工资提高,经济流转加速,财政收入会不呈比例的上涨。而支出是相对比较刚性的。所以表面上看这个财政赤字的改善从10%到今年据测的4%,这里面主要是运行的因素,是经济自身恢复的因素带来的,并不是本质的体制改革。” 李稻葵称,影响美国公共财政的一个本质性因素并没有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告诉我们,美国经济恢复的中长期的基础并不巩固。

    此外,李稻葵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恐怕不会像很多人预计的那样比较快的退出,这是一个基本因素。再加上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教授,以她的个性,她的经济思想的取向是比较明显的。她是比较倾向于政府多干预,政府的货币政策应该更加朝着扶持就业、减少失业,而不是放在控制通货膨胀上面来。去年8月底,在每年一度的美联储年会上,耶伦明确指出了量化宽松退出,重点考察的变量是就业要得到明显改善。所以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间恢复是不错的,但是不要得出一个结论,说量化宽松政策会很快退出,因为基础还不稳固。美联储新任领导人的想法跟以前的想法不一样。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全国经济普查拉开大幕 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组图]
·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5年运行[组图]
·

《世界经济黄皮书》预测2014全球经济中低速增长 黄金价仍下跌[组图]

·刘克崮:财税改革不仅限于本身 是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一部分 [组图]
·俞正声:三中全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大部署[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