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丝路人的发展梦> 丝路镜头

古老丝绸之路上的新容颜[组图]

时间: 2014-05-16 来源: 天山网 责编: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已经举办过17届的西洽会,今年有了全新的主题:重振古丝绸之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承担起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新角色。在这个舞台上,西咸新区作为国家战略赋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也迎来新的机遇。

立体城市·新渭城西侧立面鸟瞰效果图

  立体城市·新渭城西侧立面鸟瞰效果图

立体城市·新渭城西侧立面鸟瞰效果图

  城市西南鸟瞰图

秦汉大地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延续。在西咸新区这片黄土地上,可以让人领略历史古城的源远流长;也可以让人看到一个新型都市的未来,如今黄土地焕发出了绿色的新容颜,展示出它的勃勃生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它将再创新的辉煌。

新丝路:西咸发展新机遇

古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最早的文化交流通道,为推动东西方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岁月变迁,进入21世纪,这条古老的通道再度活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成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发展合作的重要依托。欧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一方面是对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传承发扬,另一方面也是对这条“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的新开发。

西咸新区处于欧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科技教育、交通区位等优势,它既是这条古老经贸之路的动力之源,更是展示区域和国家发展的窗口。西咸新区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5月23—26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将举办以“扩大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博览会”,通过举办展览及主题论坛等活动,旨在重振古丝绸之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西洽会这个促进东中西部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承担起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新角色。在这个舞台上,西咸新区作为古丝路上迅速崛起的新容颜,也迎来新的机遇。

田园城市:西咸发展向“绿”看

绿色,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最动人的颜色,为古丝路带来生机。而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绿色都市的发展方向,意味着西咸新区将立足历史,朝向未来,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同时具有田园特色的新都市。

建设绿色都市,向“绿”看,不仅仅是要求城市的环境绿色宜人,更深层次的是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这是一种探索以人为本、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绿色也将成为诠释未来西咸新区的环境,生活、生产方式的最佳底色。

如何打造绿色都市体现城市发展方式的创新,西咸新区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可以说很好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西咸新区规划建设的理念是“现代田园城市”,它基于现代城市生活的需求和人们亲近自然的要求,着眼新区城镇、村落、耕地、水系、文物古迹相互交融的基地特质,在城市发展中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发展,注重绿色空间保护,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彰显,注重城市效率,满足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同时着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农业现代化、高新技术研发、创新型产业生产基地建设以及在物流、旅游、金融等领域的拓展。

立体城市·新渭城中的绿色平衡之美

西咸新区打造绿色都市的一个亮点是立体城市·新渭城。它与“现代田园城市”的建设理念相契合,把城市“立”起来,融入“绿色、和谐、可持续、全能、科技”的概念打造出新型城市发展模式。而在本次西洽会上,秦汉新城和立体城市·新渭城的展位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低碳、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应用了自行车虚拟漫游骑行体验、AR互动大屏、镜面立体沙盘模型展示,用更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将秦汉新城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的理念与项目规划、立体城市·新渭城的核心价值融汇其中。

节约土地、产城一体、生态节能、社会和谐……在传统城市发展带来的各种矛盾与冲突不断碰撞的今天,这些城市理想或将在立体城市·新渭城实现。立体城市·新渭城在节地节能、绿色生态及智慧城市管理方面较现有城市发展方式都有全新的尝试与技术突破。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立体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克峰认为,立体城市·新渭城最大的特色就是低碳规划,在土地利用、能源供应、废弃物处理、水资源利用、建筑节能、绿色交通等方面做了很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设计,充分做到因地制宜,规划设计与产业协调,实现集约土地、绿色交通、高效开发,充分实现。

以医疗健康、立体农业和教育研发为核心产业,聚集几乎所有的城市主要功能,实现居住人口中劳动力一半人口在城内就业,构建“人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创新型生产、生态、生活微城市,已经进入建设阶段。立体城市·新渭城首个示范项目立体城市·壹号项目也将于今年封顶,立体公共服务、立体商业、立体农业、立体社区、立体交通共同构筑起的立体空间尝试给人们带来一种绿色、健康、环保、高效节能的生活方式。

黄色的土地、绿色的未来,亦古亦今,亦传统亦现代。在西咸新区,我们将看到的不再是单纯以牺牲传统、否定过去为代价的盲目发展,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加科学平衡、统筹兼顾的新型发展方式。

西咸新区正通过自身的发展向我们解读“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内涵:未来的西咸新区将呈现“城在绿中,人在园中、林田遍布”的美丽景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将享受到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服务。西咸新区将不断践行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才集中、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肩负着对外展示中国城镇化新成果、新理念,成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欧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

已经举办过17届的西洽会,今年有了全新的主题:重振古丝绸之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承担起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新角色。在这个舞台上,西咸新区作为国家战略赋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也迎来新的机遇。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