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伊玛纳利耶夫:吉中关系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发布时间: 2014-06-27 12:0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长,公共政治研究所所长伊玛纳利耶夫·穆拉特别克

6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图为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长,公共政治研究所所长伊玛纳利耶夫·穆拉特别克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6月26日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于6月2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上合组织前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全文:

吉中关系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

再次成为友好邻邦

1991年,我们两国再次成为亲密邻邦。在20多年的时间里,吉中两国为双边关系发展做了很多,在各个领域和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进展。两国代表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开放、互信和睦邻原则以及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为基础,建立起全面和不断巩固的政治协作机制。建立坚实的合作法律框架,以此为基础于2002年签署友好合作条约。逐年加快和强化两国经济、金融和信贷以及科技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国对刚成立不久的吉尔吉斯斯坦的大规模和多元化援助在吉中关系构架中占据特殊地位。

21世纪吉中关系发展所呈现的创造性的规模和更快的速度——不仅是一种新的体验、新的阶段,这也是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和平与发展以及战略合作的新联合之路。

从概念上讲,吉中两国合作的原则与方向体现在以下几种方式:睦邻友好,和平共处;多元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吉中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对方的选择,彼此不干涉内政;尊重和支持两国独立和主权。全面促进保障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稳定与繁荣。

按照上述理念推进两国关系发展要求中方考虑在其中亚外交政策发挥重要作用的因素和情况: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针对中亚地区相互理解的规模与程度;地区因素,包括中亚各国之间的关系;其他国家因素,主要是美国,特别是其在“玛纳斯”机场建立空军基地之后;各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在该地区的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按照相当简单的方案构建对华政策:除按照上述领域和原则开展合作外,我们的国家还需要中方在建设民族国家、独立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上予以支持。

如何制定吉尔吉斯斯坦政策的内容已经写入1998年确定的“丝绸之路理论”中。其中,中国被赋予我国在各领域对外交往中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的角色。

今天,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公众心目中有两种形象。

首先,对中国愈加感到“惧怕”,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中国已经成为未来世界霸主和侵略者。

第二,不断对中国取得的成就刮目相看,这种情况伴随着吉尔吉斯人不断增加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医学、体育以及汉语的兴趣。

这两种相互对立的“印象”长期共存。很显然,第一种形象的产生是由于客观介绍中国的俄语和吉尔吉斯语材料缺乏或严重不足,缺乏沟通和相关的具有宣传解释性的人文活动。

独立多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对华关系正在缓慢但稳步改善,我们彼此间已经可以就双边关系中激进且积极的变化进行讨论。

中方既没有就人权问题,也没有针对投资和法律环境问题,以及有关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公司和企业状况,对吉尔吉斯斯坦提出严厉的意见,这一点对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民众同样重要。

吉尔吉斯斯坦的商业机构对与中国合作表现出极大兴趣,很多优势决定了这一点,例如,地理位置相邻、行为文化某些方面很相似、中方合作伙伴不会对彼此间合作预设条件,特别是在涉及法律和经济责任方面。

永作好邻居

现在,有关“亚洲世纪”或“中国世纪”即将到来的未来学范畴的议论非常普遍,但这并没有得到所有中国政治家、外交官和学者的赞同。然而,有一点很清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和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决定性的积极因素之一。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作用只会进一步增强。

新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自己的国民提出“中国梦”这一国家构想,旨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不言而喻,“中国梦”立刻吸引了许多国家政治家、外交官和学者的关注。

习近平主席当选后很快便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国同行在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梦”的本质与发展潜力的解释得到了广泛的政治和公众支持。中方代表讲述了“中国梦”的外交政策组成部分,特别是关系到我国和中亚地区的内容,以及双边和多边合作原则和机制,还有“中国梦”的构想将在未来10年为吉尔吉斯斯坦及中亚其他国家带来哪些积极影响等。

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国家期间,在阿斯塔纳提出了共同建设和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想法,指出“以创新合作模式为基础,以期进一步加强欧亚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根据这一设想,新的经济走廊将覆盖太平洋至波罗的海地区,并形成涵盖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及超过30亿人口的大市场。习近平主席还强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念旨在利用统一的政策工具,努力打造统一的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促进贸易自由化、货币流通和人员往来的进程,逐步构建起大规模区域合作体系。

人们经常会争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是否会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加入的其他一体化和联合机构之间产生冲突。然而,如果认真、客观和专业地审视所有这些联合发展项目,那么,如果再付诸一些努力,就不仅可以避免矛盾,同时还可以协调各领域活动。

理解实施上述项目体现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中国与俄罗斯是该组织领导者,而其他如吉尔吉斯斯坦等小国是这些世界主要大国在该组织内的平等合作伙伴,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形式上的平等,更体现在各国同为上合组织的平等成员。

不言而喻,作为一种外交政策工具,中国外交政策同样是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构想的工具,并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保持其针对国际政治和外交政策中最根本问题立场的连续性,例如,中国拒绝霸权主义。顺便说一句,这一论断已经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签署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中得到证实。

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中增加了一项内容:将互利共赢补充到和平、发展与合作这三大原则中。

周边外交正在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优先事项。在此背景下,正如中国外交官所说,中方将在四大关键领域开展行动:保持传统友谊;忠于自己对邻国的承诺;实现互惠互利;确保宽容与包容性发展。

中国外交承诺“不以我们国家的标准评判他国内部事务”引起各方特别关注。

鉴于中国外交政策增强对中亚领域交流与合作,在吉尔吉斯斯坦面前,如上所述,正在出现新的发展机遇,也许应该开始制定与中国合作的新理念。这一理念应该基于对我们两国永远是好邻居以及以善良和开放态度对待彼此的理解。

在访问中亚国家期间,习近平主席讲述中国对本地区外交政策时特别强调以下几点:中国与该地区各国之间的关系历史悠久,并拥有共同的历史命运;中国尊重该地区主权国家的选择,并已准备好支持各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无意在该地区事务中占据领导地位,不会致力于打造对该地区的影响力;中国认为,该地区巨大的工业、贸易和金融潜力将会促进扩大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周边国家也会因此获益。

想来,打造吉中两国合作的新理念应该考虑到上述情况。要明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将与安全问题以及扩大文化等领域合作密切相关。

因此,我认为确定吉中两国合作新理念的一些重点迫在眉睫,如:必须协调一致努力清除吉中两国民众世界观中有关过去的宣传报道的“返祖现象”。这将有助于加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人文合作,巩固两国民众更加积极和密切相互了解。必须鼓励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开展项目合作,尽量避免形成“施与受”的金融和经济关系体系,旨在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必须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该领域的活动规模。同时,积极并以创造性的方法解决吉中两国之间存在的这些问题。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