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长寿之乡”的老龄化现实困局[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3 09:42: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拼版照片,上图:“小老人”帮助“老老人”项目队员、医生陈绍俊(左)在91岁失独老人金善宝家中为他检查身体。下图:在江苏如东县双甸镇石坝村7组,71岁的张笃仁(左)、68岁的丁永赤(中)和48岁的邻居陈晓萍(右)在帮助91岁的失独老人金善宝做家务(7月23日摄)。如东县在探索“小老人”帮助“老老人”的义务帮扶型居家养老服务。

我国自2001年起迈入老龄化社会。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占总人口14.8%。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是计划生育“红旗县”,同时也是目前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县城之一,目前如东户籍人口约104万,但已连续17年“负增长”。

据如东县民政局统计,截至2012年底,如东县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27.57%,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9.6%,两项指标都远远超过国家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在农业生产、居民养老、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如东带来不少问题,也逐步制约其发展活力:作为一个正在“老去”的农业大县,全县耕地面积10.31万公顷,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总人口“负增长”,不少镇村面临“谁来种田”的困局。不论是农忙还是平时,在田间地头劳作的都是六旬以上老人,很少见到青壮年。民营养老机构普遍经营困难,社会养老床位供需缺口依然很大。如东现在共有养老机构19家,民营5家,受传统养老观念、收费标准、医保等因素影响,民营养老机构普遍陷入经营困局,处于亏本或维持运营状态。如东县共有养老床位7456张,每千名老人的床位数仅有27.5张,供给与需求之间缺口较大。

第三代独生子女面临巨大隐形养老压力。如东是中国长寿之乡,高龄老人很多。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未来可能需要承担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养老义务,形成“倒金字塔”式隐形养老压力。面对诸多现实困局,如东县也在迷雾中摸索:探索“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推广“小老人”帮助“老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倡导“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着眼开发老年地产、老年旅游等“银发经济”……作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县城之一,如东的现在很可能就是许多城市不远的未来。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