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李立国:弃婴安全岛尚处实验阶段 推行为时尚早[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9

3月9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3月9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杨佳)当天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弃婴安全岛还处于刚刚开始的实验阶段,目前推行为时尚早。对设置弃婴岛的社会道德风险、政府责任风险,李立国表示已有充分估计。

李立国局长介绍说,在全国10个省份建立25个弃婴安全岛,是民政部对儿童福利工作进行的一个改革尝试。从2011年6月石家庄儿童福利院首开建立弃婴岛先例以来,到去年7月民政部推行试点工作,在这些试点机构,弃婴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及时救治,服务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在特大城市,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出现弃婴数量显著升高,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数量。

对此,要从三个方面看,第一,按照国际儿童公约和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设置弃婴安全岛体现了儿童利益最高原则,这个试点、实验是有意义的,保证弃婴的疾病救治、生命安全和监督服务。第二,弃婴安全岛还是刚刚开始实验阶段,实验过程中也反映出弊端,我们不断在跟踪弃婴安全岛的进行情况,及时地进行分析判断,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要经过比较充分的试点、试行,才能做出符合儿童利益原则、符合现阶段社会道德、社会传统。最后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目前推行为时尚早。第三,设置弃婴岛的社会道德风险、政府责任风险,在开展试行过程中有充分的估计。这件事首先是有利于保护弃婴,有利于实现儿童利益最高原则,在面临风险的前提下进行试验是一个勇敢的尝试。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2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