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十三陵皇陵五供[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0-15 16:2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钰  |  责任编辑: 张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图片库第一期高级摄影研修班采风地点明十三陵。图为十三陵皇陵五供。梅生摄影

    十三陵皇陵的五供,是古代象征性石雕祭器。中间是香炉,三足圆鼎形式,炉盖雕云龙。两侧是烛台和花瓶。

十三陵每座陵前都有五供,思陵前后各有一套,而定陵的规模最大、雕刻最精美。shandali (山·大力|草原铁道之夜)在水木社区发过一组照片和解说文字《明十三陵纵览之三:五供》:裕陵、茂陵五供两侧分别设有用于栽植树木的雕花树盂,在十三陵中为仅有的两个例子。树盂由盂身和盂座组成。盂身盂座已经分离,前为盂身后为盂座。

前12座陵内的五供雕刻风格基本一致。其中以定陵的五供规模最大,雕刻最精美。思陵的五供为清代所设,因此上同前12套五供风格迥异。五件供器分别有自己的基座,直接独立在地面上,并没有共同的供桌作为基座。同时,香炉、烛台和花瓶雕刻更为精致:和前面各陵的圆形香炉不同,思陵的香炉呈方鼎形,炉身雕刻的饕餮(传说中凶恶贪食的野兽)图案呼之欲出;烛台和花瓶除外形更加新颖外,上面的石雕内容也更加丰富。

与众不同的是,思陵陈设有前后两套五供,而前面各陵分别只有一套。第二套五供有共同的石供桌。供桌上又石雕供果五盘。分别是石榴、橘子、柿子、佛手、桃,互不重复。思陵保存至今的两套石五供在十三陵中绝无仅有,是思陵地面残存建筑最主要的看点。

除了石雕的五供,还有摆放在佛像前供桌上的瓷器五供(又称五具足)。一般由一个香炉、一对花觚、一对烛台组成。瓷质五供最早出现在正德时期,但成套传世的瓷质五供主要是清乾隆、嘉庆、道光时期烧造的。五供的形制前后变化不大,有方形和圆形两种,或大或小。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