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余欣荣:农产品质量1%的问题也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6 16:4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就“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记者 郭天虎摄影
 

中国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也就是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问题。由于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让消费者感到非常担忧,现在甚至有人愿意出高价去购买名牌农产品,甚至是进口农产品。我想请问一下余部长,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究竟如何?农业部有哪些措施可以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余欣荣: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讲,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可靠的,消费安全是有保障的。从近几年农业部对全国蔬菜、畜禽、水产质量安全的抽检合格率来看,基本稳定在96%以上,而且这个程度还在不断改善,呈不断上升态势。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确实在个别地区、个别品种,还有个别的时段,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要看到受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农产品质量问题还时有发生,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下决心不断地去努力改进。

 

余欣荣: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坚决的,哪怕有1%的问题我们将采取100%的努力,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大家注意到,这些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不断减少,特别是通过开展一些强有力的专项整治,通过加强质量安全机构能力的建设,像瘦肉精事件、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剂的问题,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尤其要看到,农产品生产者的质量意识、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我国农产品的标准化建设都在稳步提升。

余欣荣: 下一步就农业部来讲,我们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工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篱笆扎得紧而又紧。同时,也欢迎社会各个方面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负责制,不断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水平,能够不断地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谢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