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王毅:阅兵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日本不应输掉良知[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8 11:2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3月8日北京讯(记者 张若梦)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在回应日本记者提问“中国政府在即将举办的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是否打算邀请日本安倍首相”问题时,王毅说: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王毅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王毅还回应了该记者提出的中国对日政策相关的问题。王毅表示,历史问题一直在困扰中日关系,所以我们不禁要问一声,究竟原因何在?我想起一位中国的外交老前辈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他认为,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