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周云杰代表:海尔的未来是创客[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0 09:33: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珊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何珊)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海尔多年前提出的创客理念不谋而合。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所说的,海尔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制造创客。周云杰眼中的海尔会转型成一个创客投资孵化平台,为全球创客提供开放的创业平台,实现从制造产品向制造创客的转变。

创客海尔

创客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一词因美国《连线》杂志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的《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而名声大噪。

海尔多年前提出“人人都是创客”的口号,为整个制造业未来指明了变革的方向,即从原来的传统组织变成互联网组织,同时也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新的动力。

周云杰介绍说,海尔的创客平台分为投资驱动平台和用户付薪平台。投资驱动平台就是有好的项目立项,企业和管理层可以跟投。投资孵化的目的不仅仅是投资金,更主要是开放一流资源,把系统开放出去,把一流的创客和资源吸引进来。用户付薪平台把创客和用户连接在一起,完全由用户考核创客,使得项目按照互联网的方式来开展,不仅有企业价值,同时还有网络价值,这样项目成功和创业成功的概率非常大。

周云杰举出海尔制造创客取得成效的一个案例。例如,海尔投资孵化了由三名85后员工提出的雷神游戏本项目。不到两年的时间,这款产品做到行业第二。用周云杰的话来说,就是因为用户参与了,资源方和风投也参与了,快速地做出了口碑,还形成了一个产业。

据了解,海尔将创客平台分为三块:Hope平台、海创汇平台和海立方平台。通过Hope平台,资源方、设计方等能够和用户需求直接对接,产生创客项目,产生项目之后,就可以基于海创汇平台找到资金去发展。而海立方给每一个创客提供的是一个交互社区,他们可以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通过交互不断积累用户资源。

现在在海尔地创客平台上,每年大约可以产生1000多个创客项目,这些项目能否孵化完全是由市场拉动的、用户选择的。“如果有好的创业项目,我们马上会配上资源,风投也会跟进。这样海尔就转变成一个不断孵化创客的平台。”

周云杰强调,这个平台完全是开放的,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创业空间。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