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周云杰代表:海尔的未来是创客[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0 09:33: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珊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采访。

“互联网+”即大生态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近年来,海尔在互联网领域密集布局,正是契合了“互联网+”概念的提出。

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周云杰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互联网+”是基于互联网衍生出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包括大数据和物联系统,甚至包括线上线下的虚实融合。

他说:“我认为总理提的这个方向非常超前,而且也非常有远见。对于制造业来讲,德国搞工业4.0,美国搞工业互联网,但是我们提出中国智造。”

“其实,总理提的‘互联网+’,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工厂,或者智能制造上,我认为这与海尔张总的思考有相似之处,就是把用户需求和智能制造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真正的互联工厂和外部的智慧家庭平台,变成一个开放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既有制造业,也有数据处理,既有云端的东西,也有终端的东西,这会使中国变成万物互联的一个社会。”

品牌强国+互联工厂

谈到最近很多工厂从亚洲回流到本国这个问题时,周云杰认为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说,中国制造业的外移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向东南亚地区外移,这说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同时也折射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缺少自主品牌。

“中国家电制造主要以代工为主,哪个品牌成本低、效率高,就选择谁,所以制造业没有主动权,这给大家提出了一种警示,中国一定要成为品牌强国,一定要发展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压力会越来越大。”

第二个转移的方向是往欧美国家回流。欧美国家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周云杰以热水器为例说,它在美国制造的成本反而比中国还低20%,因为它是通过创新实现的。这给中国提出一个课题,就是中国在工业4.0这个环境下,如何走这条路?海尔探索的就是“互联工厂”,“互联工厂”的必要条件就是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充分条件就是用户能够参与到产品设计,甚至和产品的制造进行交互。

“有了用户就有了方向,有了智能化、自动化就有了条件,从而真正形成‘互联工厂’的概念。”周云杰相信,互联工厂会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一个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