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冯骥才:保护古村落 留给我们无处安放的乡愁[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1 14:27: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11日北京讯(记者 董宁) “最近十年,我们国家消失了90万个村落。”冯骥才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无不惋惜的说到。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冯骥才为保护古村落大声疾呼。“古村落是另类文化遗产,留住原住民才能留住乡愁。”

中国古村落里遗存了大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着深刻的历史记忆和富有地域特点的历史生活。保护古村落,不仅仅是留下村落本身,更重要的是留下村落里生活的人,留下传承的民风。冯骥才说:“城镇化越快,村落就消失得越快。游子们迈出乡村到大城市寻找新的生活,留在家乡的老人们也逐渐跟着孩子移居大城市。相反,乡村的商业建设项目却没有随着人流的离去而减少。驾车到二三线城市的村落里看看,到处是空置的房地产,满眼是卖房广告。当年那片绿油油的田野,新鲜的空气,早已不复存在。这样的故乡,该怎么安放我们的乡愁?”

冯骥才委员告诉记者,去年,国务院拨款100亿元,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联合发起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开始对各省各民族地区古村落进行全面调查认定。

目前,他们根据专家提出的一整套标准,认定了三批共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凡是认定为农耕文明时期留下的重要历史财富,都不许再动了,下一步就是为这些村落的保护制定规划。”

1   2   3   下一页